北京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 价格与出租车基本持平

http://www.e23.cn2017-05-22北京晨报

    摘  要:北京网约车新政已从过渡期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5个月过渡期期间,网约车新政对网约车市场环境改善作用已经凸显,不少市民反映,很少再打到外地牌照的网约车,车辆安全性、驾驶员整体素质等都较此前有所提升。

  北京网约车新政已从过渡期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5个月过渡期期间,网约车新政对网约车市场环境改善作用已经凸显,不少市民反映,很少再打到外地牌照的网约车,车辆安全性、驾驶员整体素质等都较此前有所提升。也有市民反映,过渡期期间,一些问题还未得到完全解决,不打价格战、车辆减少让部分市民不再经常乘坐网约车。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不合规运营,对整个网约车市场不公平,新规则是要给这个市场一个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保护乘客和从业人员权益。

  乘客声音

  非京籍网约车明显少了

  市民付女士是一名网约车活跃用户,她坦言,自网约车出现后,她的出行的确便利了很多。手机下单约车,既不用站在路边等待,又节省了时间,价格也实惠。付女士称,随着北京网约车新政发布,她感到网约车环境改善了不少。“最近几次用车都没有赶上外地牌照车辆。和司机聊天时,司机也都说,路上外地牌照车少了很多。”付女士表示。

  另一位市民李女士也表示,无论是快车还是专车,近期都已经基本看不到外地牌照车了。“只是有的驾驶员会一口非北京口音,不知是否符合‘京人’的要求。”李女士称。

  价格与出租车基本持平

  不过,付女士也表示,过渡期期间,网约车的价格在逐渐回温。“现在网约车价格基本是以前的一两倍,我乘坐了几次,大概算了一下,每次价格和打普通出租车都差不多。”付女士称,如果新政落地后网约车价格依旧持续走高,她或将考虑打出租车,也可能重回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

  李女士则表示,她每日都打网约车上下班,短距离出行的话,感觉价格浮动不是很大,长距离出行,价格可能比以前有所增长。

  附近网约车不再扎推

  “近段时间打网约车,感觉没有以前好打了。但还是能够打到,可能需要多等待一会而已。”市民刘女士称,她日前在崇文门、东直门等地都尝试过用网约车回家,但明显感觉车辆少了许多,附近车辆不再像从前那样扎堆儿了。“以前在这些地方打快车,车很多,但是这几次都显示附近没有车。”刘女士称。

  此外,市民戴女士也表示,近段时间尝试使用滴滴快车出行,但明显感觉到车少了、等待时间比以前长很多。“不过,也明显感觉到商圈等热门地区附近随意停在路边等乘客的网约车少了很多。车少了,交通秩序好了些。”

  运营车辆与注册不符

  此外,还有市民反映,新政发布后,打到的网约车的确大部分都是“京人京牌”,但软件显示车辆、驾驶员信息和实际来接车辆不符的情况依旧存在。“有一次晚上打车去朋友家,明明软件显示的是一辆大众途观,而实际来接我的却是一辆特别小的汽车。因为比较赶时间,也懒得再重新叫车,所以就上车走了。”市民董女士称,这样的情况她赶上已经不止一次两次了。

  “现在有些车都是用符合规定的人、车信息注册,可实际接送乘客的车辆却根本不合规。每天在路上跑,这样的情况看得多了,也经常有乘客向我吐槽。”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说。

  司机说法

  企业补贴缩水 司机多观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网约车司机已经因车辆不符合新规而放弃从事网约车行业,或仍持观望态度。“以前拼命干一个月,一月能拿个三四万,后来往死里干,也就一万多块钱。没有补贴了呀。”一位快车司机向记者表示,他从事网约车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以前平台补贴力度大,乘客也多,生意特别好,身边朋友都特别羡慕他,有的朋友看着眼热就也注册加入到网约车司机行列。“早在新政发布前,补贴就已经越来越少了,再加上新政对驾驶员尤其是对车辆的要求也比以前高了不少,现在身边好多人都不干了。”该司机称,他的车不合规,现新政已落地,他不再从事此行业。

  但另一位网约车司机则向记者坦言,虽然车不合规,但后续将看实际情况而定。“我家住的比较偏远,如果管得不是那么严,我可能还会继续干。管得严就不干了,因为换车成本太高,后续网约车这行好不好挣钱也是未知数。”

  另一位网约车司机也称,“我的车合规,但还没进行性质变更,我自己也还没有参加考试。准备看看,如果管得不严就先这样干着,不太想变更车辆性质,会增加成本。至少,此前过渡期,平台还继续在给我派单,生意还不错。但如果管得严,就去准备去考试、办理相关手续继续干吧。”

  企业举措

  首汽约车:面向社会招合规司机车辆

  首汽约车表示,今年2月8日,其在北京拿到第一张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首汽约车表示,目前,北京共有5500余网约车及人员取得资质,未来三个月,北京地区的运力预计将再增加2000辆到3000辆。同时,北京的出租车是京B牌照,首汽约车的牌照将统一为京BZ。下一步,将成立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面向社会招募合规的司机和车辆。“招募社会车辆并不是招募私家车的意思。” 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汽的招募比较严格,司机和车辆不仅要符合北京网约车新政“京人京车”的条件,还要求驾驶员具有三年以上的从业经历,且无重大责任交通事故、无重大服务投诉和违反行业法规的行为,同时要求司机无犯罪记录,在历史工作单位无劣迹。目前,首汽约计划第一批在北京培养至少上千名社会加盟的合规网约车。

  滴滴出行:拼车指定上车点 高峰有优惠

  对于新政,滴滴出行表示,已经通过推送驾驶员全流程申请信息、提供材料梳理服务、为持证驾驶员提供专属奖励等多种方式鼓励司机报名参加考试。神州专车也表示,神州专车车辆全部符合新要求,部分司机已经取得相应资质证书。昨日,记者接到滴滴出行推送的消息称,北京快车拼车已全面升级,今日全城早高峰7时至10时拼车将享受6折优惠。乘客输入起始目的地,软件会推荐附近拼车站点,选择上车站点后,即可拼车。司机将在拼车站点等乘客,也就说,如想要享受优惠,乘客需要就近步行到指定站点。同时,滴滴出行引用新的分时计价模式和新计费标准,鼓励人们错峰出行,同时采取技术手段提高快车拼车的体验,用户使用拼车,系统将优先派单,还可以和拼友分摊车费。站点拼车系统会为乘客推荐最佳拼车上车站点,有效减少绕路里程。有关此举的进一步信息滴滴表示会另行发布。

  官方承诺

  交通委:5家平台获经营许可 将加强监管

  5月18日,北京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前,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给注册地在外埠的滴滴出行和神州两家网约车平台发放了北京区域网约车经营许可,加上之前在京取得全国线上能力认定和北京区域网约车经营许可的首汽约车、飞嘀、易到3家网约车平台,在京经营的已有5家网约车平台取得经营许可。下一步将加强对平台合法经营的监管。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表示,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不合规运营,对整个市场不公平,“整个出租车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在过去近两年被打破,目前整个网约车市场有多个经营主体,有的合法合规,还有的其实在冲撞法律法规的底线。”

  徐康明表示,如今随着国家政策、北京政策实施,目的就是要给这个市场一个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

作者:曹晶瑞 武俊杰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