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7.6亿项目被喊停:环保问题未解决

http://www.e23.cn2017-12-27每经网

    摘  要:涪陵榨菜投资额约7.6亿元的5万吨萝卜项目遇变数。12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经反复考虑论证决定暂停实施“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涪陵榨菜投资额约7.6亿元的5万吨萝卜项目遇变数。12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经反复考虑论证决定暂停实施“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为何涪陵榨菜突然宣布暂停该项目?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实控人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明确要求暂时停止实施该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项目,涪陵榨菜已经筹划大半年,并曾表示“是公司实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一环”。

  环保问题致项目搁浅

  此次投资,涪陵榨菜拟与锦州滨海新区合作,并与滨海新区管委会于2017年9月15日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具体来说,公司在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的前提下,拟在锦州滨海新区娘娘宫镇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额7.6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00亩。

  签订框架协议后三个多月,为何项目突然暂停?

  对于项目的暂停,12月25日公告中,涪陵榨菜解释称,“由于在落实本协议过程中,发现锦州滨海新区暂不具备实施该项目有关事项的条件,我公司实际控制人、代表涪陵区人民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明确要求暂时停止实施该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涪陵榨菜萝卜类产品销量势头不错。其2017半年报显示,其他佐餐开味菜(含海带丝和萝卜产品)上半年营业金额5823.67万元,同比增长102.03%。涪陵榨菜也曾表示,此次项目利用辽宁省优质丰富的资源,布局5万吨/年萝卜深加工项目,是公司实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一环,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

  锦州滨海新区具体系哪方面的条件不具备,为何公司实际控制人当地国资委方面会对该项目按下暂停键?1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系地方国有控股公司,开展大型项目需要征得相关方面的同意。而此次暂停(项目),主要原因是环保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未来进展尚无时间表

  虽然签订框架协议仅三个多月,但涪陵榨菜筹划相关事宜至少已经大半年。2017年4月17日锦州市政府官网刊发的锦州市商务局工作动态显示,“涪陵榨菜集团项目投资部部长余帮兵、采购部部长陈林来我市进行考察,并就项目合作事宜与我市相关地区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上述文章中也提到了涪陵榨菜对当地污水处理厂的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滨海新区工业园区、滨海新区污水处理厂、蔬菜种植基地等地点,详细了解工业园区的规划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情况,并与市商务局、滨海新区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

  此次环保问题何时可以得到解决,项目重启是否有时间表?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事项待后续推进和协商,但目前暂时仍不清晰。若有进展,公司将及时公告。

  就此,记者也致电了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工委宣传部、商务局和经济合作局,其中商务局电话未能接通,其他两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对相关事宜并不了解。

  根据涪陵榨菜9月份发布的公告,若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签署之日起一年内没有实质性进展(如未办理立项、土地、项目公司注册等),则本协议自动终止且协议签署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涪陵榨菜自12月4日起已经停牌,目前仍未公告具体事宜。那么,此次5万吨萝卜投资项目暂停,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是否相关?上述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二者并没有关联。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