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集团难回巅峰:创始夫妇内斗 营销手段单一

http://www.e23.cn2018-01-09北京商报

    摘  要:以“防脱洗发水”名噪一时的霸王集团,在经历了近七年沉寂后,近日因创始人离婚事件再次被推至舆论浪尖。2017年12月27日,霸王集团创始人万玉华在香港宣布与丈夫陈启源(霸王集团董事局主席)离婚,并表示已上诉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请将霸王集团的控股股东Fortune Station Ltd.(以下简称“FS”)进行清盘。

  以“防脱洗发水”名噪一时的霸王集团,在经历了近七年沉寂后,近日因创始人离婚事件再次被推至舆论浪尖。2017年12月27日,霸王集团创始人万玉华在香港宣布与丈夫陈启源(霸王集团董事局主席)离婚,并表示已上诉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请将霸王集团的控股股东Fortune Station Ltd.(以下简称“FS”)进行清盘。FS由陈启源夫妇二人及其七个子女共同持有,该公司持有霸王集团60.12%的股权。

霸王集团难回巅峰:创始夫妇内斗 营销手段单一

  夫妇反目

  2017年12月27日,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霸王集团”)股价从开盘的0.285港元一路暴跌30.88%至0.197港元。随后,霸王集团创始人之一万玉华宣布正式上诉香港高等法院,因与丈夫兼合伙人、霸王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启源关系破裂,已申请离婚,并要求法院将霸王集团的控股公司FS清盘,把控股公司的资产变卖,分发给股东。公开资料显示,FS目前持有霸王集团19亿股,占总股本约60.12%。

  对于万玉华的做法,霸王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启源随后做出相关回应,称与万玉华正在办理离婚手续,有关财产纠纷属私人事宜,双方正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对于万玉华突然提出要求清盘并召开发布会“感到莫名其妙和极度遗憾”。陈启源指出,万玉华自2015年提出请辞后,没有在公司担任任何职位。陈启源对万玉华的失实指控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强调她在发布会上发表的言论并无事实根据,有关失实陈述对陈启源及霸王集团声誉构成负面影响,已交由律师跟进处理。

  据了解,万玉华于2007年与陈启源成立控股公司,以合伙人形式共同经营,双方各持有控股公司49%及51%股权,并以此持股比例为经营及盈利分配的基础,以及以控股股东身份持有霸王集团。万玉华自霸王集团启动上市,一直担当霸王集团决策人角色,直至2015年辞任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一职。

  多事之秋

  霸王集团创始夫妇的此次内斗对霸王集团当日股票造成了一定影响,股票一路暴跌,跌幅一度高达32.63%,随后紧急停牌,股价跌幅锁定在30.88%,报0.197港元。

  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霸王集团护发产品营收占总营收比例85.4%,与2016年的81.6%相比有所提升。业内认为,离婚事件将对霸王集团的未来业绩产生影响。

  创建于1989年的霸王集团,凭借着中草药世家的称号以及霸王防脱的理念逐步成为行业龙头企业。2009年,霸王集团以46.3%的中草药洗发液市场份额稳坐行业龙头位置,上市后营业额同比增长24%至17.5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涨59%至4.49亿元。股价一路上升,市值高达约191亿港元。霸王一度占领国内中草药日化市场的半壁江山,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日化品牌形成抗衡之势。陈启源夫妇也凭借霸王股权登上2010年胡润富豪榜第74位。

  但好景不长,2010年霸王集团深陷“二恶烷”事件,霸王洗发水销量自此一路向下,霸王集团的营收也不佳。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营收分别为5.56亿元、4.78亿元、2.95亿元、2.32亿元。营收的缩水直接导致了利润的下滑。2010年,霸王集团净利润亏损1.18亿元。2011年,亏损扩大至5.58亿元;2012-2014年,霸王集团净利润分别为-6.18亿元、-1.44亿元和-1.16亿元。

  2016年5月,霸王集团终于迎来转机,香港高院裁定被告《壹周刊》败诉,有关“霸王”产品致癌的报道属诽谤,须向霸王集团赔偿300万港元及相关诉讼费。2017年1月,霸王集团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壹周刊》1800万港元款项。

  尽管案情昭雪,但是对于霸王集团来说,丧失的是早期建立起的市场先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霸王集团胜诉并扭亏为盈,却不得不面对自身产品结构单一、对护发产品依赖性极强的问题。

  尝试转型

  针对此次霸王夫妇内斗事件,霸王集团副总裁汪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霸王集团创办人之一万玉华离开公司已两年之久,这两年公司目前业务扭亏为盈,夫妻之间的离婚事件并未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影响。目前霸王集团创始人陈启源之子陈正鹤主要负责公司的运营。霸王集团在市场中已经具有一定根基,虽然在2010年遭遇重大挫折“二恶烷致癌”事件,使霸王集团六年来一直处于低谷状态,但目前为止霸王集团已经走出困境,逐步扭亏为盈。

  据了解,长久以来霸王集团主攻传统渠道,然而目前却开始走年轻化路线。为了打开中草药+防脱这一概念,霸王集团把包含人参、红景天等中草药配方用更时尚的包装表现出来,主攻“90后”。2017年“双11”,霸王官方天猫店推出了一款二次元风格的“双11”育发礼盒,仅仅一天销量就突破20万件。

  汪亮表示,霸王集团的未来值得期待,集团已逐步向“90后”发力。市场调研发现,“90后”脱发现象已经成为了热议话题,未来市场发展空间比较可观。霸王集团目前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产品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同时也在尝试年轻化的营销方式,包括媒体营销以及二次元动漫的应用,逐步将品牌向年轻化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霸王官方旗舰店发现,霸王旗舰店的店铺首页标有“超值礼包满128元、188元分别有好礼相送”,其中销量最好的是一款霸王育发防脱洗发水控油育发增长液套装,售价108元,月销量为37131笔,根据宝贝评价来看,好评率较高。

  霸王集团也意识到不能够凭借单一产品单打独斗,新的盈利触手首先落在了婴童市场上。据悉,“小霸王”产品主要面向12岁以内的婴童消费市场。产品横跨洗发水、沐浴露、洗发沐浴二合一、牙膏、洗衣液、护臀膏、保湿乳、面霜八大品项,零售价在35-99元(套盒系列35-300多元),明星产品是小霸王婴儿亲肤洗发沐浴露。汪亮表示,婴童洗护这个类目在线上体量比较小,小霸王目前暂时没有大力度线上推广,主要在线下母婴渠道和线下传统渠道做拓展。

  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表示,此次霸王夫妇内斗事件必然会对霸王集团造成一定影响,未来还有不少坎坷路要走。霸王集团一直并未铺就一条长期发展的坚实道路,在营销手段上的单一性也一直被业内诟病。

  智通财经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霸王集团的护发产品虽然已经摆脱了“二恶烷”,但苦于招式已老,想回巅峰已不太可能。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