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核桃·读书慧优秀征文赏读:品读好书修德,提升文学修养

    摘  要:六个核桃·读书慧优秀征文赏读:品读好书修德,提升文学修养

  古人云,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也就是说,一个人的作品其格调品位与人品是一致的。而金末文学家、历史学家元好问却认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不能只观其文,还要看是否言行一致。

  从这两种观点可以看出,具备一定的文学修养,对于个人的成长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此外,培养文学修养的同时也要注重立德。

  心理学和社会学相关研究表明,少年儿童时期是孩子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其间所形成的习惯和认知将对一生产生影响。因此,文学修养的培养要从这时就开始。特别是中华民族拥有数千年的优秀文化积淀,作为蕴含着先贤和劳动人民智慧的读物数不胜数。让孩子通过阅读这些传世经典,在知识积累层面得到提高的同时,陶冶文化情操、养成良好的品德、提升孩子的素养,都是有利孩子未来成长的重要举措。

  此次,我们节选了六个核桃读书慧“书送智慧 梦想起航”征文活动获奖学生张韶涵的作品《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在文章中,张韶涵分享了对于我国著名散文家、作家冰心所作诗集《繁星·春水》的读后感,并附上了自己所写的小诗。

六个核桃·读书慧优秀征文赏读:品读好书修德,提升文学修养
六个核桃·读书慧优秀征文赏读:品读好书修德,提升文学修养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这篇文章并没有令人觉得“惊艳”之处。实际上,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张韶涵是来自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地区学校的孩子。随着我国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各地办学条件显著改善,然而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山区等欠发达地区,孩子们仍然面临缺乏好书可读的问题。

  为了让这些地区的孩子尽可能享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获得素质上的综合提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共同发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项目,通过捐赠优质图书及配套设施,弥补孩子阅读资源的缺乏。

六个核桃·读书慧优秀征文赏读:品读好书修德,提升文学修养

  在“六个核桃·读书慧”看来,孩子文学修养的培养,首先要丰富文学知识,进而培养文学能力,也就是有所读、有所悟,学以致用。诚然,提高文学修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六个核桃·读书慧”也将不遗余力,持续不断地为农村、山区的孩子输送优质的文化养分,助力他们全面发展。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