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和沃尔玛竞争白热化:配送领域将成最大战场

http://www.e23.cn2018-08-06中国商网

    摘  要:据外媒报道,沃尔玛与亚马逊争夺零售王冠的战火一直蔓延到了零售领域之外,这迫使它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DNA。仅在过去六个月中,沃尔玛就与数十家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期更好地对抗亚马逊,并在未来的潜在重要市场上站稳脚跟。

  据外媒报道,沃尔玛与亚马逊争夺零售王冠的战火一直蔓延到了零售领域之外,这迫使它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DNA。仅在过去六个月中,沃尔玛就与数十家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期更好地对抗亚马逊,并在未来的潜在重要市场上站稳脚跟。沃尔玛还开始重新思考如何重塑自我:它希望从一家传统的零售巨头变成一家足够灵活敏捷的公司,从而与科技行业中最强大的公司进行竞争。

  沃尔玛积极布局未来

  在2016年,为了进一步发展其电子商务,沃尔玛收购了电商网站Jet.com。它开始了从传统零售到注重科技合作的加速转变。它签署了一系列相关协议:与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签署了合作协议,提供接送消费者服务;与日本乐天公司联手进军电子书市场,并在美国销售Kobo电子阅读器;与打车服务公司Uber和Lyft以及纽约快递公司Postmates合作开展杂货配送服务。

  在今年7月,沃尔玛还宣布,它准备将其全部云业务转到微软Azure云服务和Office 365上,并与微软续签了五年期的合作协议,共同推行人工智能项目。(在云计算市场,微软是亚马逊的主要竞争对手。)根据其合作协议,微软可能会帮助沃尔玛打造无人便利店,从而与亚马逊Amazon Go无人便利店竞争。这是沃尔玛在去年初就开始研究的东西。

  此外,沃尔玛还计划到今年底将其旗下的在线电影租赁服务公司Vudu转变成亚马逊Prime Video的有力竞争对手。该公司现在还运营着两个科技孵化机构,一家位于加州圣布鲁诺,一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科技孵化机构的设立是为了尝试各种新的创意,例如无人便利店、个人购物服务,以及投资人工智能和电脑视觉技术等。

  这里描绘的情景是:在这个世界缓慢而稳定地向网络商务、按需交货和捆绑式服务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一个传统的零售品牌,也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变得非常渴望参与到这个新的世界中,并与竞争对手开展竞争。

  亚马逊的霸气发展

  亚马逊算得上是先锋,它烧钱多年,一直在努力打造物流网络,并利用残酷的发展战略在多个行业获得了统治地位,包括图书(Kindle)、鞋子(Zappos)和流媒体视频(Prime Video和Twitch)。与此同时,亚马逊还推出了客户忠诚计划(Amazon Prime),牢牢将消费者锁定在自己的生态系统中。亚马逊Prime现在拥有超过1亿个会员。它的有利可图的云计算部门(AWS)帮助亚马逊提高了利润,并改善了网络基础架构。

  去年,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瞄准了沃尔玛和市场上其他大型杂货零售商,并大手笔收购了全食超市。全食超市直接与Prime会员服务绑定,帮助亚马逊进一步挺进日用杂货销售和最后一英里配送领域。亚马逊与沃尔玛竞争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贝索斯的计划是24小时全天候,通过卡车和无人机,给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配送任何货物。但是,拥有无数实体店和超高营收的沃尔玛又为何要与亚马逊竞争呢?

  下面这组财务数字也许可以说明问题。沃尔玛创造的营收比美国任何公司都多。在2018财年,它的营收达到了惊人的5000亿美元。但是,它的利润率极低,因为它的业务成本非常高。沃尔玛在全世界雇用了超过200万个员工,单单在美国就雇用了140多万个人。然而,尽管沃尔玛的季度利润和营收通常是亚马逊的两倍,但是投资者认为沃尔玛的市值只有亚马逊的四分之一。

  这主要是因为亚马逊还在不断发展,尤其是在云计算和线下零售等重要领域。在云计算领域,它的利润率是巨大的。在线下零售领域,它可以抢走沃尔玛的消费者,因为它收购了全食超市,并在积极地拓展日用杂货配送服务。与此同时,沃尔玛的发展步伐却很小。随着它持续花钱拓展网络业务以及与亚马逊竞争,它的利润也会出现下滑。

  白热化竞争的缘由

  这就是为什么这两家公司的竞争达到了如此白热化的地步。亚马逊的网络业务继续统治着电商市场,而且它也在逐步推进其线下业务。而沃尔玛经过重新思考发现未来的消费者将会偏向于在网上购买日常杂货,并让人送货到家。

  “说到沃尔玛,我并不认为它想要赶上亚马逊。”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零售研究副总裁罗伯特-赫图(Robert Hetu)说,“从历史发展情况来看,你确实可以说沃尔玛错过了亚马逊抓住了的机会。但是,我并不认为亚马逊能够抢走沃尔玛的业务。”

  毕竟,在过去20年中,这两家公司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努力满足着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赫图解释称,亚马逊创造了网络零售的新范式,它主要从便利和成本出发重新思考了零售的本质。这样的先知先觉通常只有科技公司才能够做到。但是,亚马逊的商业模式及其消费者的购物方式正在快速变成常态。沃尔玛现在就有被其电商竞争对手抢走消费者的危险。

  赫图称,沃尔玛要在未来获得竞争力,它就必须重新思考未来的人们将会选择怎样的购物方式。“沃尔玛现在认为,为了在未来不被淘汰,它必须在其实体店中采用最新的科技,也就是通过科技与消费者建立关系。”

  最大的战场

  没有哪个领域比杂货配送领域更需要采用新科技了。这个领域正在成为亚马逊和沃尔玛的最大战场。日用杂货是一个8000亿美元的市场。虽然无数行业正在从实体店转向网店,但是只有2%的日用杂货销售发生在网上。亚马逊清晰地看到了加速转变的机会。

  亚马逊的Prime Pantry计划开始配送不易腐烂的商品和家庭用品,它的Dash按钮可以让Prime会员在几秒钟内重复订购日常用品,如洗涤剂。亚马逊的杂货配送服务Amazon Fresh现在得到了全食超市遍布全美国的实体店的支持。亚马逊开始将全食超市的配送服务与其Prime Now当日送达服务进行整合。亚马逊还利用同样的合同商网络不断发展壮大它的送餐服务Amazon Restaurants。

  在另一方面,沃尔玛似乎只有兴趣保护自己的业务,因为它的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于杂货销售。除了与Uber、Lyft、Waymo和Postmates合作外,沃尔玛还准备到今年底将其杂货配送服务拓展到100个城区。该配送服务无须订阅,每单收费9.95美元。

  沃尔玛在全美国拥有4700家实体店,每家店可以覆盖到方圆10英里内的90%的人口。因此,该公司要比任何其他公司都想攻克最后一英里的送货问题。

  沃尔玛原先设想,让实体店现有员工在回家的路上顺带给消费者送货,从而在每小时11美元的工资之外再挣一份外快。后来,它停止了这个计划,开始尝试其他方法来建立其杂货配送网络,包括与打车服务巨头建立合作伙伴。

  赫图称,谁能够更清楚地理解消费者的行为,谁就是零售之战的最终赢家。这正是贝索斯在亚马逊的崛起过程中一直坚持并引以为豪的东西。他创造的企业文化非常看重消费者满意度和数据驱动的决策过程。这种思考方式将是沃尔玛将不得不适应的。

  “人们的行为为何是这样的?这个问题至今没有答案。这是零售公司必须理解的东西。”赫图解释说,“零售行业刺激消费行为的因素一直没有变:有现货、价格优惠、服务好和便利。忽略了这些东西,这个问题就会变得更加复杂难解。”

网络编辑:向甜明 值班主任:颜甲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