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线多成业绩绊脚石 阿玛尼中国代理权被退回

http://www.e23.cn2018-11-30北京商报网

    摘  要:根据协议,两家子公司累计以不高于2.1亿元的交易价格,将持有的阿玛尼品牌部分存货及相关固定资产出售给上海阿玛尼。交易完成后,上海欧蓝及臻乔时装将不再进行该品牌新业务运营。此举意味着赫美集团旗下两子公司将不再代理阿玛尼部分品牌运营。此次出售的部分阿玛尼存货涉及73家品牌门店,将会对公司商业板块的运营规模造成短期影响。

  业绩陷入困境的阿玛尼又被代理权困扰。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美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集团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欧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欧蓝”)以及二级控股子公司深圳臻乔时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乔时装”)拟与乔治阿玛尼(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阿玛尼”)签署《资产收购协议》,放弃阿玛尼代理权。

  根据协议,两家子公司累计以不高于2.1亿元的交易价格,将持有的阿玛尼品牌部分存货及相关固定资产出售给上海阿玛尼。交易完成后,上海欧蓝及臻乔时装将不再进行该品牌新业务运营。此举意味着赫美集团旗下两子公司将不再代理阿玛尼部分品牌运营。此次出售的部分阿玛尼存货涉及73家品牌门店,将会对公司商业板块的运营规模造成短期影响。

  赫美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集团收购上海欧蓝 100%股权及臻乔时装 80%股权后,代理品牌阿玛尼业务运营未达预期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团对于国际品牌运营战略的布局和规划。此次交易将有利于优化公司品牌运营模式,改善公司现金流,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显然,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营和收益,赫美集团选择舍弃阿玛尼代理权。

  作为奢侈品牌,阿玛尼副线繁多,业绩表现却并不出彩,甚至一再被传出售。阿玛尼2017年财报显示,集团销售额连续第二年出现下跌,同比下滑7%至23.5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下滑5.4%至4.38亿欧元;净利润也同比下滑10.5%至2.42亿欧元。品牌方还表示,未来两年内销售额和毛利润将会持续下滑,直到2020年才会恢复增长。但该品牌一直强调不会出售。

  为促进业绩增长,该品牌不断改革、精简业务线。2017年2月,阿玛尼宣布将从 2018年秋冬季新款开始大幅精简旗下品牌组合,只保留 Giorgio Armani,Emporio Armani和A|X Armani Exchange三大品牌,而Armani Collezioni和Armani Jeans将并入这三条主线。北京商报记者在该品牌官网发现,目前阿玛尼中国官网仅保留Giorgio Armani和Emporio Armani两条业务线,而A|X Armani Exchange暂无中国官网。

  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孙亚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赫美集团当初收购上海欧蓝与臻乔时装主要看中两公司的线下渠道,并亟需寻求电商网站合作,将线上线下渠道互动融合,让零售店与线上平台相互引流。阿玛尼作为上海欧蓝与臻乔时装的重要授权品牌,此次放弃代理权也意味着该集团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计划受阻,且线下经营状况也并不乐观。

  同时,孙亚菲强调,阿玛尼在中国市场的代理并不只上海欧蓝与臻乔时装,但从该代理商放弃品牌授权,也能看出该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颓势。阿玛尼在中国市场原本知名度非常高,但由于副线较多,对品牌整体价格造成一定冲击。阿玛尼在中国市场是自营与代理并存的混合式经营。一方面,品牌方采用代理商模式,在资金上会相对节省。另一方面,大量的代理商会导致品牌价格控制力低,品牌对于自身形象管理指引较弱。由于直营费用较高,预计阿玛尼会继续在中国市场寻找其他代理商。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