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加大 快递企业谋求差异化突围

2021-05-08 10:25:43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责任编辑:王诗怡

  4月29日,伴随韵达发布2020年年报,主流快递企业成绩单悉数亮相。与此同时,京东物流也传出获批IPO的消息。在疫情环境下,快递企业间火拼程度不降反升,为摆脱价格战泥潭,更是伸手向要求更高、难度更大的新业务寻求增量,加速冷链、航空、社区团购等差异化服务布局和投入。2020年,头部企业尽管净利承压,却试图摆脱同质化的业务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快递业单一的价格竞争将转变为一场考验企业全盘布局的竞赛,而变局仍未结束。

  行业分化 经营承压

  4月29日,2020年头部快递企业的市场排位榜单揭晓。从业务量和市占率来看,中通位列第一,170亿件包裹量抢占了20.4%的市场份额。其次为韵达、圆通、百世、申通和顺丰。网购渗透带来的强拉动,让每家企业的业务量再次获得新高,部分业务量同比增速超过40%。从全国层面,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达1000亿件。

  然而,这张榜单却又散发出浓烈的火药味。排名不会一成不变,后来居上不是没有可能。这种紧迫感不仅笼罩在企业每个月公布的快递量数据里,还存在于2020年携资入场的极兔速递、哪吒速运等新人的一举一动中。无论是极兔速递获得18亿美元融资力争上市,还是众邮快递澄清停止快递业务的传言,哪吒速运快递经营许可显示不予受理等等,入局者的任何动向都能牵扯行业的神经,意味着电商物流领域的竞争壁垒还不曾牢固。能从快递红海中掘取一席之地,仅以价格战便能获得入场券的游戏规则仍显作用。

  “没有企业想一直耗在价格战中。”诸多业内人士均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及这一点。事实上,从盈利维度看,2020年中通、百世、申通、韵达的净利润较之同期均有所下滑,而年报指标上扬的顺丰,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在2020年四季度也呈现下行趋势,并在一季度显示出9.89亿元的亏损。根据顺丰解释,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包括快运、丰网、同城急送和仓网的网络建设等。

  就算头顶经营压力,为了能在更长的时空维度中站稳脚跟,融资、入股、整合、投产、转型等几乎成为2020年快递企业不约而同的动作。

  寻求突围 抢滩新业

  要想从价格泥潭中摆脱出来,差异化业务布局成为企业强化竞争的重要砝码。可以看到,在紧随政策红利和市场需求变化之后,快递企业的新业务正加速扩展。财报显示,航空业务、仓储服务和国际快递包裹服务成为圆通2020年营收增幅最高的产品,三者增幅分别为379.58%、99.77%和46.79%。而国内时效产品反而收入增幅较小,为5.33%。百世则在东南亚市场挖掘红利,东南亚快递包裹总量达7359万单,同比增长738%,国际业务整体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130.8%。在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国际等全面布局的顺丰,新业务营收占总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28.24%。

  中通、韵达也在向高价值的冷链业务发起冲击。3月,中通在北京、上海、广州分公司已经开展首期冷链业务试运营,货物贴附的面单也与普通面单进行区隔,产品运输半径囊括了远程、仓配、同城三个维度。韵达则在2020年财报中提及,目前公司冷链业务已试点运营牛羊肉、大闸蟹等生鲜产品。

  除此之外,企业在新业务和模式方面也在摸索边界。例如申通与盒马联手试水社区团购网格仓业务;圆通于4月初在山东潍坊转运中心正式启用寿光生鲜直通中心,发力生鲜前置仓业务等。

  一场时效提速让快递企业从异地寄递市场越来越向同城市场聚拢。同在4月,中通推出“标快”产品,第二阶段的发展目标便瞄准同城即时物流,据了解,“标快”产品会先在安徽、上海两个区域试水。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从一位资深快递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韵达也会在同城即时物流上进行布局。

  竞争加剧 维度升级

  更强的响应速度,更快更准确的消费预判,更短链高效的运输路径,同城物流市场提出的种种要求对于传统快递企业而言并不是易攻之地,然而在激烈价格战和社区团购新模式渗透下,又不得不伸手抢市场。据国家邮政局4月27日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快递平均单价为10.2元,低于去年同期均价。从产品价格变化来看,同城和异地均价为6.4元和6.1元,同比分别下降9.2%和22.9%,同城快递均价首次超过异地。这也从反面印证出价格战的惨烈情形。

  而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眼中,价格战的结束时间将有所提前。他解释道,电商快递在过去十年间打的是“默契”的价格战,那么极兔速递以价格切入市场,则是将价格战的1.0版上升为2.0版。“在1.0版本中,因为业务的同质化和战略层面的失误,许多企业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的状态,而2.0版的竞争维度则上升至公司的管理、资源、产品、团队等层面。”

  “2021年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年份,除了物流企业的争相上市,中国邮政加速混改,三大货航IPO速度也在加快,顺丰大幅提升资本开支的力度,可以预见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变局的可能性也会变大。”赵小敏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