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供应链 美多地酒类限售

2021-09-29 14:28:59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王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以及管控措施的解禁,美国的消费者们正在返回酒吧和餐馆。但是,他们发现自己最喜欢的一些酒类品牌却处于缺货的状态。很多人发现,他们现在很难找到龙舌兰酒、威士忌、朗姆酒和伏特加等类别的热门品牌。

  此前,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其他行业陷入困境时,美国的酒类市场依然旺盛,销量同比增长,并创下自2002年以来最大的年增幅。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供应链,再加上产量不足、消费需求上涨等因素,美国多个州出现酒类供不应求的局面,部分地区甚至开始无限期限售。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9月22日援引宾夕法尼亚州酒类管理委员会的话报道称,由于供应链持续中断以及产品短缺,酒类商店以及获得某类酒专卖权的酒吧和餐馆自本9月17日起对部分品牌的酒实行限购,每名成年消费者每天最多只能购买两瓶。限售名单上的43种产品包括波旁酒、威士忌、香槟、干邑和龙舌兰酒。该委员会说,限售令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取消。

  在弗吉尼亚州,酒类销售由政府负责。当地消费者在购买部分酒类时,依据政府限购令,每人每天限购一瓶。

  据北卡罗来纳州当地电视台报道,由于供应短缺,该州内的酒类商店挂出“缺货”告示牌。

  按照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说法,去年10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年满30岁的美国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比疫情暴发前饮酒量平均增加了14%。需求上升导致部分酒类商店早在“封城”前就卖光了库存。将近一年后,佛蒙特州、俄亥俄州、新泽西州、亚拉巴马州等多个州依然面临缺酒局面。造成这一局面的一大原因是供应链吃紧。

  美国蒸馏酒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戴维·奥兹戈和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酒类供应链眼下几乎每个环节都存在问题。比如,有的厂家缺少玻璃瓶,有的缺少瓶盖;进口酒的成本因国际运费上涨而飙升;卡车司机短缺导致向酒吧、餐馆等零售商运酒受阻;部分店铺人手不足等。

  奥兹戈说,其中部分问题在疫情暴发前就已存在,过去一年间有所加剧。与此同时,由于从种植作物到酿造的生产周期较长,厂商必须提前数年预测需求,“谁也想不到眼下会出现如此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高端产品”,而眼下调整产量明显已来不及。其中,消费者和小酒馆等“因处于供应链末端”,受到的影响最大。(宗和)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