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促销力度大 彩电市场销售回暖

2023-01-18 18:37:02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行各业都在逐步复苏。在此背景下,历来以春节为旺季的彩电市场,在今年更是看点十足。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多家线下门店走访时发现,今年春节档,彩电产品促销力度较大,销售有所回暖。

  彩电市场促销力度较大

  “春节档期间,原价6999元的55英寸彩电现价为4999元,原价8999元的55英寸彩电现价为6999元。”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大中电器门店,创维彩电的销售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

  除了创维以外,包括康佳、海信、三星、索尼、长虹等多个彩电品牌也推出了较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例如在上述大中电器的索尼店,多款新品上市价“直降”,某型号55英寸彩电直降2000元至7999元,某型号65英寸彩电直降3000元至10999元。

  同样,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苏宁易购门店,彩电产品也有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例如,华为某型号55英寸彩电原价4699元,现价3699元等。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1月4日苏宁易购启动年货节,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月28日。目前,苏宁易购已陆续开展了万件家电五折起、品牌套购满返、以旧换新补贴、买赠家电清洗等活动。

  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彩电市场的价格一直呈下行趋势,尤其是大屏彩电降价幅度更大。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周(1月2日—1月8日)彩电产品均价同比下降70元。具体而言,几乎各个尺寸的彩电产品价格都同比下降,例如80英寸以上彩电价格同比下降了3478元,70—79英寸彩电价格同比下降了2581元。

  某家电行业渠道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习惯通过移动端观看视频,近几年彩电市场的表现不温不火,但大屏彩电价格的不断下行刺激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彩电市场或有所回暖

  那今年春节档彩电销售情况如何?上述大中电器门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元旦过后,前来购买彩电的消费者增多,彩电销售出现了一波小高潮。他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疫情防控有序放开刺激了人们的购买欲。

  上述苏宁易购门店的一位销售人员也表示,和白电、厨卫电器等每年3月迎来热销不同,彩电一般以春节档为销售旺季,因为很多消费者都希望购买新彩电来观看春节晚会。今年春节档,随着疫情防控的有序放开,来购买彩电的消费者或更多。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春节家庭团聚、春晚观看等需求带动,苏宁易购线下大屏电视成为“换新刚需”。年货节期间,65英寸至75英寸大屏电视同比增长190%。激光电视成为热门产品,其中海信激光电视最受消费者欢迎,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周(1月2日—1月8日),彩电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8.64%。其中,70—79英寸和80英寸以上彩电销售额占比有所提升,而其余尺寸彩电销售额占比几乎均出现下滑。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档,彩电销售或比前几年有所回暖。因为疫情防控有序放开后,物流更为顺畅,消费者对未来的收入预期也有所增加,消费欲望增强。而放眼未来,历经短暂增长后,彩电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其中OLED电视、MiniLED电视、超大尺寸的激光电视会出现较快增长。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也表示,近来,大屏彩电的价格不断下降,刺激了彩电市场的需求。但从长期看,彩电市场总量难有大幅提升,改善产品结构是大势所趋。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也表示,65英寸以上巨屏电视、游戏电视,以及包括MiniLED电视、MicroLED电视在内的新显示技术电视都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鞠月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