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产羽绒服近六成不合格 温纯等产品上黑榜

http://www.e23.cn2012-02-14南方日报

    摘  要:省质监局昨日公布新一轮质量抽查结果,数据显示,近六成广东产羽绒服装有问题,近二成半室内加热器不合格,近一成半羊绒及毛针织产品不合格。季候风、温纯、雅格狮丹、淑女宣言、卡路约翰等知名品牌均出现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省质监局昨日公布新一轮质量抽查结果,数据显示,近六成广东产羽绒服装有问题,近二成半室内加热器不合格,近一成半羊绒及毛针织产品不合格。季候风、温纯、雅格狮丹、淑女宣言、卡路约翰等知名品牌均出现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省质监局表示,针对此次检验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该局已依法进行处理,各地市质监局也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召回不合格产品;同时移交稽查立案查处不合格企业14家。

  羊绒及毛针织制品

  30种产品登上黑榜

  省质监局公布的最新羊绒及毛针织制品抽查中显示,此次抽查了省内企业生产的羊绒及毛针织制品共159批次,经检验,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84.9%。温纯、雅格狮丹、淑女宣言、卡路约翰等30种羊绒及毛针织产品上黑榜。

  据 介绍,此次抽查发现的问题产品主要是纤维成分含量、标识和色牢度有问题,而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的指标均合格。笔 者从黑名单中看到,百丝、卡路约翰等品牌问题产品存在纤维成分含量与实测值不符现象。专家指出,纤维含量明实不符或无纤维成分标识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 权益。此外,部分问题产品色牢度项目不合格,这些问题产品碰到水或汗渍时,染料容易脱落导致褪色,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 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

  羽绒服装

  羽绒含量普遍不足

  省质监公布近期抽查的三种产品质量监 督结果,其中合格率最低的是羽绒服装,近六成不合格。此次抽查省内67家企业生产的羽绒服装产品共78批次,经检验有47种产品不合格,产品实物质量合格 率为41.0%。季候风、浪登LANGDENG、圣玛田、哲迪等知名品牌的羽绒服均有问题。

  问题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羽绒含绒 量、羽绒充绒量、纤维成分含量、羽绒微生物、色牢度。其中,O·JACK欧尼杰、IGO&EGO、浪登LANGDENG、圣玛田等品牌问题产品存 在含绒量不足的现象。据专家介绍,该指标是评价羽绒服装品质和体现羽绒服保暖性能的重要指标,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能越好,反之保暖性能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是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

  圣玛田、依米奴、哲迪等品牌问题产品充绒量不合格,该指标主要反映服装面、里料经缝制后组成的 不规则空间中填充的羽绒的质量,如果一定空间中填充的羽绒越多,那么充绒量也就越大,羽绒服的保暖性就越好。不合格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部分企业对标 准理解不透彻,没有剔除填充物中杂质的质量;二是部分企业对人工填充羽绒工序的质量控制不严;三是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以次充好。

  此外还有部分问题产品是羽绒微生物不合格,该指标是羽毛、羽绒中含有细菌和病菌程度的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质量控制不严,没有进行多道工序的清洗和杀菌。如TOUCH、圣玛田的部分问题产品。

  室内加热器

  12款质量不合格

  省质监局抽查省内50家企业生产的室内加热器产品共50批次,结果显示合格率为76.0%,近二成半产品不合格。东洋、暖洋洋、力帝、钰皇等12款室内加热器质量不合格。

  问题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结构、非正常工作。据专家介绍,结构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中可能会出现电击、机械故障等危险。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主要表现在产品在非正常工作过程中,保护装置不能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可能发生起火或者触电等危险。

网络编辑:于艳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