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雪花全年销量顶青啤燕京之和 净利润却不及燕京

http://www.e23.cn2012-04-17人民网

    摘  要:4月13日,燕京啤酒发布了其2011年年报。至此,国内前三大啤酒巨头的年报相继出炉。人民网记者通过比较发现:2011年,华润雪花全年的啤酒销量已突破1000万千升大关,接近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销量总和,但华润雪花的净利润却仅有青岛啤酒的一半。

  4月13日,燕京啤酒发布了其2011年年报。至此,国内前三大啤酒巨头的年报相继出炉。人民网记者通过比较发现:2011年,华润雪花全年的啤酒销量已突破1000万千升大关,接近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销量总和,但华润雪花的净利润却仅有青岛啤酒的一半。

  当然,青岛啤酒的高管也获得了较好的激励。2011年年报显示,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的年薪和持股数量,均是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的3倍左右。

  华润雪花全年销量顶青啤和燕京

  4月13日,燕京啤酒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共生产销售啤酒550.6万千升(含托管企业),同比增长10.75%,略超中国啤酒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据燕京啤酒2011年年报显示,2011 年中国啤酒行业总产量达4898.82万千升,同比增长10.7%。

  而在之前公布的青岛啤酒和华润创业年报显示,2011年,青岛啤酒全年实现啤酒销量715万千升,同比增长12.6%;华润雪花啤酒销量已突破1000万千升大关,达到1023万余千升,接近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销量总和。其中,华润雪花“雪花Snow”的销量达到917万余千升,远超过了青岛啤酒的主品牌“青岛啤酒”399万千升及燕京啤酒的主品牌销量。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虽然华润雪花全年的啤酒销量接近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总和,但华润雪花的营收并不是两者总和。据华润创业的年报显示,2011年,华润雪花全年的营业收入为266亿余港元。青岛啤酒2011年营业收入为231亿余元,燕京啤酒2011年营业收入为121亿余元。

  华润雪花净利润不及燕京 不到青啤一半

  事实上,华润雪花不仅营业收入达不到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总和,其净利润也不及燕京啤酒,甚至不到青岛啤酒净利润的一半。

  2011年,华润雪花贡献的净利润为7.85亿港元,燕京啤酒实现的净利润为8.1亿余元,而青岛啤酒的净利润达到17.3亿余元。华润创业在年报中提及,公司啤酒业务(注:主要指华润雪花)致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精制酒销量,从而提高平均销售价格水平,稳固盈利空间。

  其实,业界有关华润雪花追求规模的质疑声一直不断。据华润雪花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8月,华润雪花通过并购的企业多达8个,且不包括其新设立的啤酒公司。随着华润雪花扩张规模的加速,与其产品质量有关的投诉也不断增多,仅在百度上输入“华润雪花投诉”关键字的页面结果就多达208万个。

  影响啤酒质量的不仅仅是酿造工艺,还有水质、麦芽和酵母。扩张快了,可能对水质的要求也没那么高了;低成本的大麦酿造出来的啤酒自然无法达到精品的水平。除此之外,啤酒瓶的质量问题也比较普遍。

  青啤董事长年薪最高 持股最多

  规模并不意味着价值。据华润创业和青岛啤酒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青岛啤酒品牌价值达到502亿元人民币,比华润雪花的品牌价值高出39亿余元,继续保持国内啤酒行业首位。

  2006年,雪花啤酒的品牌价值仅有111.85亿元,经过短短五年的发展,2011年雪花品牌价值已达463.68亿元, 远超过了燕京啤酒品牌的281.17亿元(包含“漓泉”和“雪鹿”品牌价值),成为中国成长最快、最具价值的啤酒品牌。不过,雪花啤酒并没有因为其扩张的规模比青岛啤酒快,而导致其品牌价值超过青岛啤酒。

  当然,对于同为国有企业的青岛啤酒领导人而言,业绩所带来的回报也相应成正比。以2011年为例,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两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例,前者大约是后者的两倍;但前者董事长的持股数量和税前年薪则是后者的近三倍。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年未持股数量为146500股,税前年薪为202万元;执行董事、总裁孙明波,年未持股数量为124160股,税前年薪为158万元。而北京燕京啤酒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福成年未持股数量仅为38898股,税前年薪为70.98万元;常务副总经理赵晓东,没有持股,税前年薪仅为50.09万元。

网络编辑:于艳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