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巴巴敲定今年在港上市:拟融资160亿美元

http://www.e23.cn2013-07-17京华时报

    摘  要:阿里巴巴这个巨头IPO,今年很可能就能完成。昨天,阿思达克财经网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已确定,最早在9月上市,第四季度内肯定完成上市,上市地已基本确定为香港。不过,阿里巴巴官方昨天只承认了集团在准备IPO,但其他具体细节并不知情。

  阿里巴巴这个巨头IPO,今年很可能就能完成。昨天,阿思达克财经网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已确定,最早在9月上市,第四季度内肯定完成上市,上市地已基本确定为香港。不过,阿里巴巴官方昨天只承认了集团在准备IPO,但其他具体细节并不知情。

  昨天,有投行人士指出,以阿里集团800亿美元估值计,假设阿里巴巴发行20%新股,将会融资约160亿美元(约1250亿港元)。

  上周,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自上任两月以来首次与香港媒体见面谈关于上市的传言,他透露,公司虽已做好准备,但IPO仍无时间表,上市地点亦未最终决定。

  不过,外界猜测阿里最快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于香港上市。至于上市地点,此前,阿里巴巴一直在香港和美国之间举棋不定。不过,来自投行的最新消息显示,近日,阿里巴巴已经定下了香港为上市地。

  不过,阿里方面对上市的地方和时间一直不予置评。

  但阿里巴巴集团近日的资本动作已经释放出强烈的冲高市值上市的准备。今年4月,阿里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股份,5月份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28%股份,此外,还投资了陌陌、UC(优视科技)、友盟、卓大师、快的打车、声盟。昨天,又投资了穷游网。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指出,在一系列收购前,阿里集团的估值是800亿美元,阿里巴巴最近的一系列密集收购,就是为了将市值拉高到1000亿美元,做中国最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同时有众多概念的包装后,股票也能卖个好价钱。

  陆兆禧表示,若上市募集资金,还是会用来收购有潜力的业务,包括传统上的技术,构建互联网的大版图。

  ◎阿里巴巴今年收购列表1月收购前员工王皓创办的虾米网。

  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4月普通股,约占微博稀释后总股份的18%,成为新浪微博第一大单一机构股东。4月8000万美元收购友盟。

  2.94亿美元投资高德5月地图,持有后者约28%的股份。7月阿里战略投资穷游网切入出境游市场。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