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苹果"战争"持续 美政府否决苹果产品禁售令

http://www.e23.cn2013-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  要:就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有关不得进口和销售苹果部分产品的命令生效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3日对这一禁售令行使了否决权。这是自1987年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动用否决权。

  就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有关不得进口和销售苹果部分产品的命令生效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3日对这一禁售令行使了否决权。这是自1987年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动用否决权。

  ITC是一个准司法联邦机构,其裁决遭到行政部门否决的情况极为罕见。算上3日的行动,白宫在历史上一共只对该委员会的裁决否决过6次。对于禁售令遭到否决,苹果公司立即表示欢迎,而三星公司则表达了失望。

  6月4日,ITC裁定苹果公司违反了《1930年美国关税法》的第337项条款,称其侵犯了三星公司一项与3G移动通信技术有关的专利。同时,该委员会对部分苹果产品发布了进口禁令。据了解,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包括采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网络服务的多款iPhone和iPad设备,但iPhone5和第四代iPad等苹果最新产品不在禁令范围之列。

  尽管被禁的iPhone4等苹果产品均已上市一年以上,但市场销量仍较为可观,因此一旦该裁决落实,将对苹果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总统奥巴马可在60天内授权贸易代表办公室,对ITC的禁售令予以否决。即使禁售令如期生效,苹果公司也可上诉到美国联邦巡回法院,直至美国最高法院。

  在解释行使否决权的原因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ITC应当全面评估其裁决对公众利益的影响。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一份声明中说,动用否决权的部分原因是ITC的裁决影响了“美国经济的竞争环境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使三星公司获得“过度影响力”。

  根据相关规定,ITC的职责是确保美国本土产品与进口产品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与联邦地区法院一样,该委员会也可下达在美禁售令,但反应速度相对更快,也更倾向于颁布禁令。因此,许多公司乐于将专利纠纷提交到该委员会进行裁决,包括那些在美国设厂的外国企业。韩国的三星公司,便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设有工厂。

  有意思的是,苹果也向ITC提交了针对三星的专利投诉,指责三星剽窃iPhone和iPad的6项专利。去年10月,ITC初步裁决,认为三星侵犯了其中的4项专利,此案的最终裁决将在本月做出。即使三星只有1项专利被判侵权,该公司的多款Galaxy和Nexus电子产品将会遭遇禁售令。

  自2010年以来,三星和苹果在世界多个国家或地区展开了专利诉讼战,相互指责对方侵犯专利,白宫否决的这一裁决只是众多案件中的一个。去年,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判决三星公司侵犯了多项苹果专利。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