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拓局欧洲的家电创新者

http://www.e23.cn2013-10-29舜网

    摘  要:2013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已经告一段落,但来自中国的家电巨头却成为了全球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并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这股力量包括青岛海尔、联想集团和华为通讯,这三大来自中国的产业龙头正强势地“征服欧洲”。

海尔:拓局欧洲的家电创新者

欧洲客商现场体验海尔电视4K智臻H9000

  2013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已经告一段落,但来自中国的家电巨头却成为了全球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并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这股力量包括青岛海尔、联想集团和华为通讯,这三大来自中国的产业龙头正强势地“征服欧洲”。

  作为一个共性,海尔、联想和华为闪亮欧洲市场凭借的都是产品上的创新,以及企业本身全球化的实力。可圈可点的是,依赖产品方面的超前创新,海尔似乎在近期的欧洲市场开拓方面走得更远。不但赢得了德国消费者苛求的芳心,更借势与欧洲领先的家电制造商之一的法格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在欧洲市场的高端战略布局。

  如果说战略实力是海尔再次拓展欧洲的一个基础,那么,海尔在产品创新层面的颠覆性和创造性,可谓时赢得橄榄枝的直接内核。无论是冰箱、洗衣机,还是空调、电视,海尔正以前所未有的颠覆性理念,在全球刮起了一股家电未来风念。

  在今年的IFA展期间,海尔推出的“嗅觉”冰箱,眼球控制技术电视,“比欧标还节能50%!”的最节能水晶洗衣机,无不引发了观众和媒体的狂热。“当前一些强有力的中国公司正在IFA期间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其中全球家电第一品牌海尔尤为引人关注……”IFA期间,德国当地最大报纸《每日镜报》这样评价道。实际上,此类评价并非首次。过去数年里,几乎每次参展IFA,海尔的家电产品都令欧洲人耳目一新。在征战欧洲市场的20余年里,海尔成为该市场上升最快的洋品牌。根据权威调研机构华通明略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海尔在欧美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实现了12%的增长。

  近年来,海尔不断的推出创新产品,2011年,海尔集团首创的意式冰箱品类的增幅就已经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倍多;而日前,海尔在国内刚刚发布的“天樽”空调,更是以颠覆性的外观和智能空气管家的形象,让现场媒体、经销商和体验用户大为惊艳。

  除了刷新产品标准、全方位推出颠覆性家电外,海尔还首次在德国推出了体验中心,并邀请当地知名主持人艾妮(Enie)会入驻并体验,良好的互动体验引发了欧洲媒体的广为报道。

  自90年布局欧洲以来,海尔已经在欧洲构建起研发中心在德国纽伦堡,生产中心在意大利和波兰,营销中心在法国巴黎的“三位一体”格局,并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电品牌。细究其发展轨迹,其每款新品似乎都在努力诠释“颠覆”这两个字眼,而在新互联网时代下,这无疑为其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优秀的企业满足需求,杰出的企业创造市场。”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曾这样评价一个伟大的企业。对于海尔而言,在征服欧洲市场之旅上,每一次颠覆性家电新品的推出,无疑都是一场历久弥新的创造性洗礼。而这,似乎可以理解为一个全球性企业的竞争力核心所在。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