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电商光棍节火拼 网售食品销量少利润薄

http://www.e23.cn2013-11-11京华时报 

    摘  要:一年一度的光棍节已经变成了“网购狂欢节”。京东、苏宁易购等以电子家电类为主冲在最前线,同时,还有一批食品类电商也在大力做着促销。

  “客观地说,与其他类型电商促销相比,食品类的电商双11的促销力度并不大,因为线下线上产品雷同,价格差不多,有的甚至线下比线上还便宜,很难吸引眼球。即使一些电商推出一些零元购等优惠活动,主要利用消费者占便宜的心理,吸引网站的点击量。”亿邦动力网电子商务分析师郭章友表示。

  记者比对了下线上线下的食品价格,发现网上促销产品大概便宜一折左右,不过线下也有一些食品比线上便宜。以一款在家乐福售价为12.8元/袋的250克太太鸡精为例,其在11月5日—11月11日买一送一,核算下来,在家乐福购买每袋鸡精6.4元,而记者查看各大网上电商,此款鸡精的价格从9.3元到11.5元不等。

  对于网上电商充斥的4折、3折甚至更低折扣的促销信息是否可信呢?郭章友表示,网络电商与传统的零售商在促销期间都有自己的优势产品,有的食品电商便宜点,有的食品零售商便宜点。但不会过分便宜,甚至低于成本价。网上折扣率超低的商品更多是商家玩的文字游戏。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也认同这一观点,铁犁表示,在电商购物并不一定等于低价。各销售渠道都有不同进货渠道,价格也存在一些差异。今年白酒销售遇冷,几乎所有销售渠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让利,购买时最好还是货比三家。“网上一些标注低折扣的白酒,其参照的价格是去年高峰期价格,而现在一些高端白酒已经出现批零倒挂,所以这种标注低折扣并不意味着实惠。”

  食品电商不温不火

  不温不火,似乎是食品类电商的特点,那么同样是电商为什么境遇有如此的不同?郭章友表示,食品类电商的困境不仅在于成本大,利润薄,受关注程度低也是致使其无法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多位有网购经验的人中,多数表示,个人购买食品首选还是超市。个别有过网购食品经验的受访者表示,关注过大型食品购物网站,但是购物次数一个月顶多两三次。

  “一般食品的附加值并不高,每单的单价也不像衣服、电器一样高,而品种数量却非常大,并需要在短期内快速分拨到所有地方,物流成本成为很大的压力。这是食品类电商的最大难点所在,也就为食品类电商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就方便性而言,城市里大街小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超市、便利店,消费者上下班购买食品很方便。”郭章友说。

  同时,和其他产品不一样,食品直接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一旦选择不当,买到超过保质期,或者没有安全认证的“山寨”食品,就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特产成突围新招

  在超市也能买到的传统食品不能博得消费者的重点关注,但是记者也注意到,目前食品类的电商已经找到了新的出路来吸引消费者,那就是进口食品或特产。

  在1号店、中粮我买网主页看到,进口零食、进口饮料、进口糕点都占据了显要位置。排在我买网休闲食品一周畅销榜的前三名:中粮优选美国开心果、新疆一品玉和田枣五星富亿农甘栗,均是特产和进口食品。

  而在淘宝网上日均在线零食特产数量高达1160万件,仅特产一类,每日在线数就高达320.9万件,超过了总量的1/4。从统计来看,特产零食类较受欢迎,比如巧克力、果干、坚果、大枣、海产品。

  “现在在网络热销的食品主要有几类:地方特产类,口味特别,普通的线下终端根本买不到;进口食品类,与地方特产类相似;干果肉脯类,易于存放运输,单价高,比传统渠道便宜;这几类的食品其实都属于高附加值、高毛利产品。这类食品以后在电商发展会有更大的空间。”郭章友表示。

  网购食品有妙招

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随时随地在异乡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