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独特交流:虚拟社交平台可控制现实家电

http://www.e23.cn2013-12-03舜网

    摘  要:在推出公众平台之前,微信也只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工具。当公众平台横空出世之后,微信一跃成为人与世界之间沟通的桥梁,而谁也不会想到这一举措正酝酿着一场对未来生活的巨大变革。

  在推出公众平台之前,微信也只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工具。当公众平台横空出世之后,微信一跃成为人与世界之间沟通的桥梁,而谁也不会想到这一举措正酝酿着一场对未来生活的巨大变革。在18日腾讯微信在广州举行的首次“微信·公众”合作伙伴沟通会上,一个展台吸引了众多好奇的人群。人们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参与体验,现场不时发出一声惊奇的赞叹,而众人目光的焦点正是海尔刚刚推出不久的划时代产品——天樽空调。体验者们正是在通过微信,与天樽空调进行着独特的“交流”。

互联网时代的独特交流:虚拟社交平台可控制现实家电

互联网时代的独特交流:虚拟社交平台可控制现实家电

  这里的“交流”指的就是天樽空调独特的微信操控方式。经了解,微信控制方式非常简单,通过关注“海尔智能空调”的公众账号,并绑定家中的智能空调就可以实现微信操控。通过微信我们还可以将手机变成空调遥控器方便操作空调。用户不仅能完成开关指令,还可通过用语音、文字输入等方式调节空调。和原来按键遥控的方式相比,用微信控制更像和家中的空调进行一次聊天。而在智能除PM2.5方面,天樽空调还可以完成从自动感知、主动提示再到净化空气的一系列自主服务功能。借由微信,天樽空调完成了被动操控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天樽空调与微信的“混搭”在海尔看来理所当然。海尔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的24小时在线理念是与家电服务的价值相吻合的,因为用户对家电的使用是随时随地的。因此,用微信实现对家电的智能控制就有了高度的关联性,而这也将有助于智能家庭概念的迅速普及。

  在微信负责人张小龙的理解里,沟通是人与生俱来的需求,所以消息系统本身就是具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当然这种信息系统并不单纯地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还有人与组织,甚至是物体的沟通。直观的来看,此次微信支付实现的三大功能:家居智能化、移动电子商务、O2O交易闭环。相较于后两者,前者更加具体地体现出了人与物的沟通,也更具颠覆性意义。

  从张小龙对“微信是一个生活方式”的判断来看,微信操控空调,其不仅是IT行业和家电行业两款产品的跨界融合,更是生活智能化、便利化这一趋势上的殊途同归。此外,海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空调之外,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甚至是包括家具类产品都将接入微信平台”。更有与会专家认为,除微信外,微博甚至手机APP平台都已经开始了在家电操控领域的开拓创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化家电的浪潮会借由社交平台的强劲势头影响到每一个家庭。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