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仓式重塑打印业生意模式

http://www.e23.cn2013-12-05新周刊

    摘  要: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是继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之后的另一个最佳选择,开辟了一个新的打印机品类,开创了一个新的生意模式,意味着一种新的前景和可能性。

墨仓式重塑打印业生意模式

  中国打印业市场一年的需求量在千万台左右,而整个打印机行业近一半销售额来自于耗材,基本上构成上百亿的盘口。在这个规模巨大的行业里,打印机厂商的利润来源主要靠卖耗材。“正版”耗材的昂贵使各种改装连供、灌粉的“山寨”产业趁势而起,厂商渠道商和消费者之间的生意链被破坏了,打印机行业走到十字路口,如何改变这个局面,成为打印机厂商最头疼的事。

  “省”才是硬道理,墨仓式应“声”而出

  对于打印用户来说,最根本的问题是“省、好、多”,即,极低的打印成本、良好的打印机品质又可以享受安心的服务、大的打印量,于是爱普生仓式打印机应“声”而出。墨仓式打印机突破了喷墨和激光打印机的格局,被业内称为革命性新品类。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信息产品事业部事业副总经理王金城称墨仓式打印机的推出,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正如王金城所预料,墨仓式打印机不仅很快被消费者接受,同时成为了兼容耗材产品的终结者。墨仓式打印机在中国、南美、东南亚市场上市,都卖得都很好,中国市场从2013年年初也开始出现断货现象。

  重塑打印业生意模式

  墨仓式打印机的成功会带来一些额外的效应,比如打印行业的盈利模式很可能会改变。这种现象在爱普生已经发生——爱普生开始把打印机的价格提高,而把墨水的价格降低。

  “原来一台入门级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大概六百块钱,”王金城说:“现在大概一台机器卖到八百块钱,贵了两百块钱。”为什么用户还会买呢?甚至出现断货现象呢?王金城感言,“用户最关心的是打印出来的那张纸,墨仓式单张黑白打印仅1分5,彩色仅4分3,能满足客户需求,又大幅度降低使用成本,这是打动用户的主要原因。”

  随着墨仓式逐步被消费者接受,正品耗材的销路被打通,整个打印机产业也正在被重塑。当然,获益最大的是消费者。消费者不必再为选择打印质量还是打印成本而纠结。同时,消费者的打印需求也得到了极大释放,打印机有望真正成为中国人的居家标配昔日发育不良的中国打印机行业,将有望大踏步走上振兴之路。

  王金城很看好墨仓式的前景,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依托核心技术带来了商业模式的转型,正在重新塑造中国打印机行业的生意模式。可以预见,新的打印机行业的生意模式势必使厂商、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达成共赢。

作者:窦浩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