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香港4G流量"可交易" 内地"月底清零"被指不公

http://www.e23.cn2013-12-23东方早报

    摘  要:早报记者在向中移动北京、上海、广州等分公司客服咨询时,得到的回应是,上述地区的4G业务中,多余流量并不可以转让给其他用户,流量仍执行套餐月底清零的计费方式,建议用户选择合适金额、流量的套餐。

  早报记者在向中移动北京、上海、广州等分公司客服咨询时,得到的回应是,上述地区的4G业务中,多余流量并不可以转让给其他用户,流量仍执行套餐月底清零的计费方式,建议用户选择合适金额、流量的套餐。

  备受争议的电信数据流量套餐月底清零,技术障碍似乎只是一个借口。

  12月20日,香港信报报道称,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近日推出了“数据交易平台”服务,使用中移动香港4G Pro计划的用户,可以将用剩的数据流量在该平台上,以1GB15 至60港元的价格出售,供即将用尽数据的用户购买。交易成功后,中移动会向卖家抽取每GB15港元的交易服务费。

  中移动香港官网显示,4G Pro服务计划是公司基于4G网络的业务。

  上述计划的推出,意味着套餐流量到了月底也无需清零。

  不过,目前内地的中移动用户还享受不了上述待遇。截至昨日发稿,早报记者提出的“类似4G流量交易服务是否会在内地跟进”等问题,尚未获得中移动方面的回复。

  而早报记者在向中移动北京、上海、广州等分公司客服咨询时,得到的回应是,上述地区的4G业务中,多余流量并不可以转让给其他用户,流量仍执行套餐月底清零的计费方式,建议用户选择合适金额、流量的套餐。

  “流量清零”曾为中移动带来过麻烦。今年9月,有长沙消费者因上网流量月底被清零,将中移动长沙公司告上法庭指其做法不公平,属于霸王条款。当时,中移动提出的一个观点是,剩余流量不可结转,是国际电信市场的一种交易惯例。

  对此,有电信增值服务企业高管告诉早报记者,对于运营商而言,4G流量交易并不存在技术难题,交易主要依靠计费系统,只要想做,在一定区域内做这种业务并不难。

  另一有意参与移动转售业务的企业也曾提及,在向运营商申请合作时,该企业的一个想法就是,对流量进行精细化经营,即能够让用户有转让上网流量的机会。

  有分析人士称,香港电信行业共有5家4G运营商,竞争比内地激烈,给了剩余流量交易平台成长的沃土,而在内地,竞争不够激烈,运营商根本没有提供上述服务的动力。

  今年初,中移动香港推出了一款3G资费套餐,被外界质疑比广东的资费便宜得多。当时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称,这是个临时的特殊的营销案例,其实香港人均通信费比内地高得多。

  此外,人民日报在11月的一篇报道还提及,中移动香港资费便宜是因为信号覆盖较差。

  前述香港信报12月20日的报道提及,中移动香港正在香港加快改善其双模三频的4G网络覆盖及质素。该公司有望成为首家在港铁范围推出2600MHz 4G 网络的电信运营商。

  香港市场目前有五家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香港移动、香港电讯、和记电讯香港和数码通电讯。

  值得关注的是,12月20日,澳大利亚电信同意以24.3亿美元将旗下香港移动出售给李泽楷掌控的香港电讯,这被认为是香港电讯业开启进一步整合的信号。香港电讯完成收购后,将成为香港最大移动运营商,而分析师们还猜测中国移动有可能收购数码通电讯。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