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搬救兵扭颓势与富士康签5年合作协议

http://www.e23.cn2013-12-23舜网

    摘  要:上周五(12月20日),黑莓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富士康达成了一份长达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研发廉价黑莓智能手机,富士康将在印尼和墨西哥的工厂生产黑莓产品。

  上周五(12月20日),黑莓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富士康达成了一份长达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研发廉价黑莓智能手机,富士康将在印尼和墨西哥的工厂生产黑莓产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黑莓与富士康结盟可以帮助其降低硬件业务成本,赢回企业客户。而企业客户一直是黑莓的王牌业务,但近年来却快速萎缩。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今年9月建议,所有黑莓企业客户应当在未来6个月内寻求能取代黑莓智能手机和企业管理软件的产品。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上周五收盘,黑莓股价暴涨15%,至7.22美元/股,创自2009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Jackdaw研究公司分析师简.道森称,“结盟绝对是一个里程碑,黑莓曾经是优秀的手机公司,现在公司将生产任务外包出去,可专注于其他事。”

  彭博报道称,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黑莓首席执行官程守宗(John.S.Chen)表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富士康将帮助黑莓设计并生产低端手机,这些手机将在6~7个主要市场上销售,这样一来,黑莓北美的员工便可以专注于为企业客户设计更高端的手机。如果此次合作顺利,富士康最终将设计并生产黑莓的所有手机。

  彭博的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手机按出货量的市场份额为32.5%,第二名是苹果(12.9%),同期黑莓仅1.7%,在全球前10家手机商中排名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到黑莓最近的一系列改革时,不得不提到公司新任CEO程守宗。福布斯中文网在11月的一篇撰文称,任命程守宗为执行董事长兼临时CEO,这是黑莓在至少6年以来做出的最好决定,电气工程师出身的程守宗不仅是一名精明的商人,还是一位“跟移动纠缠不清的家伙”。

  11月25日,黑莓宣布包括首席财务官在内的三名高管离职,而曾任SYBASEINC首席执行官的程守宗将执掌黑莓,此前黑莓47亿美元的私有化方案失败。随后,公司发行了可转债融资10亿美元,为程守宗的振兴计划提供了更多缓冲。但对于程守宗来说,目前最头痛的是如何遏止公司经营颓势。

  记者统计发现,自程守宗11月接任黑莓CEO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1%,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仅上涨了2.9%。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