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再掀"吸金热" 四公司去年融资逾2亿美元

http://www.e23.cn2014-01-13《经济参考报》

    摘  要:日前,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P2P模式代表的人人友信集团宣布,已于2013年底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投资总额为1 .3亿美元,这是继宜信、拍拍贷、点融网、有利网、爱投资之后,又一获得大额融资的P2P公司,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单笔融资。

  日前,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P2P模式代表的人人友信集团宣布,已于2013年底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投资总额为1 .3亿美元,这是继宜信、拍拍贷、点融网、有利网、爱投资之后,又一获得大额融资的P2P公司,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单笔融资。

  《经济参考报》记者粗略统计,在2013年内完成融资的就有4家P2P公司,规模超过2亿美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年P2P行业扩张一方面推动了草根金融体系的形成,但另一方面其准入、风控等标准并不统一,由此也带来了一些风险隐患,未来监管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责任分工。

  从整个行业状况来看,P2P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共出现约800家P2P网站,贷款存量268亿元;并且,P2P行业总成交量为1058亿元,较2012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具体而言,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大省的网贷平台数量最多、成交量最大,而广东又以深圳地区最为突出。山东作为民间借贷利率偏高的省份,也催生了不少网贷平台的诞生。

  不过,在2013年中,P2P网络借贷公司兑付困难和关停现象频频发生,这让金融业内和监管层对该行业再次预警。2013年7月,央行等八部委联合组成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对包括P2P网贷模式在内的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了调研。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明确指出了发展互联网金融有两个底线不能击穿,“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二是非法集资强调”。

  “实际上,国内P2P这个行业目前仍处于无准入门槛、无监管机构、无行业标准的‘三无’状态,风险控制和监管是最大的问题。”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专家分析称,“日前,已有国务院文件将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在内的信用中介机构,都纳入到了影子银行的概念中,随着监管层的重视,以及一些P2P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未来两年内P2P行业很可能将面临一次大洗牌。”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