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高考”催生暴利产业链 中介和培训花费不菲

http://www.e23.cn2016-06-14工人日报

    摘  要:本周高考落幕,但有不少应届高三生却没有参加考试,而是选择“洋高考”。动辄数万到十几万元的中介费、考试培训费,让中介和培训机构从中获利不菲。

  本周高考落幕,但有不少应届高三生却没有参加考试,而是选择“洋高考”。动辄数万到十几万元的中介费、考试培训费,让中介和培训机构从中获利不菲。

  “现在全国每年有超过52万人选择去国外读大学,其中有36万选择去美国。”已经做了十几年留学中介的陶冬东(化名)向《工人日报》记者表示。据其介绍,选择“洋高考”出国读大学的人群,已经从过去学习成绩不理想试图通过留学“曲线上大学”者,扩展到学习成绩优异想读国际顶尖大学的“学霸”。

  随着留学呈现低龄化趋势,本科阶段留学者增速远高于留学生总人数增速。十年前,我国每年仅不足1万人赴美就读本科,而在2013至2014学年就已经超过了11万人。而要入读美国本科,参加SAT考试,即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的考试是必经之路。

  对于年龄尚低、经验不足的“洋高考”参与者而言,从申请材料、联系学校到办理签证,往往需要中介机构帮忙。根据申请学校排名的不同,中介费也有所区别。据陶冬东介绍,以美国为例,申请排名前30名的会收取3万元,排名在50名以后的也要2万元。有业内人士透露,中介费的利润率往往能达到80%左右。

  这两年,“洋高考”的参与人群从一线城市拓展到二三线城市,通过挂靠北京某语言类大学留学服务中心,陶冬东的业务拓展到湖北、重庆、河南多地,而其挂靠的留学服务中心,也要从中抽成两到三成。

  除了中介费,考生的另一大支出则是考试费用。去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准备留学的姜玉阳,终于在今年高考前拿到了美国排名前50名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托福一次报名费就得1700多元,考了两次达到申请要求的100分以上; SAT考试需要出境参加,花费自然不菲,而为了达到2000分以上的成绩要求,父母陪同她考了三次。

  为了通过一次报名费仅折合人民币500余元的考试,全家花费几万元的情况并不鲜见,甚至有考试培训机构会组织出境“考试团”,一次费用动辄以万元计,旅行社也在其中“分成”。

  “家长们都打算出几十万元的留学费用,心态上已经无所谓几万元的考试支出了。”有留学中介如是说。据北京一家知名外语培训机构的官网显示,一套SAT考试全程班的培训费用高达40000元。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培训班,运营成本大致为:10%的教师工资、10%场地租金、5%宣传费用、10%管理人员费用和5%行政人员等费用,还有5%的材料费等其他费用。如此,该机构的最终利润可达50%至55%。

  “孩子还没入读大学,往往在出国前中介、培训、考试的花费就已超10万元。”姜玉阳的母亲说。

网络编辑:马恬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