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开园迎客,IP资源已催熟个性定制

http://www.e23.cn2016-06-23舜网

    摘  要:上海迪士尼正在中国展示其强大的号召力,超能陆战队、冰雪奇缘、TSUM TSUM、头脑特工队这些迪士尼顶级IP正在加速催熟个性化定制,一个个定制化的大白、冰雪奇缘海尔冰箱正在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上海迪士尼开园迎客,IP资源已催熟个性定制

  经过连续数日的盛大开幕庆典,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终于正式开门迎客。

  迪士尼乐园一直是全球建造成本最高的主题乐园之一。上海迪士尼乐园占地963英亩,大概是美国佛罗里达奥兰多迪士尼世界的1/26。上海迪士尼乐园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

  上海迪士尼正在中国展示其强大的号召力,超能陆战队、冰雪奇缘、TSUM TSUM、头脑特工队这些迪士尼顶级IP正在加速催熟个性化定制,一个个定制化的大白、冰雪奇缘海尔冰箱正在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

  迪士尼传奇

  迪士尼乐园由华特·迪士尼一手创办,内有许多迪士尼人物,如米奇,及迪士尼电影场景。迪士尼乐园于1955年开幕,此后,在美国和海外又陆续开了5家,分布在4个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主题公园。2005年9月12日,香港迪士尼乐园成为中国第一座迪士尼主题公园。截止2010年3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法国巴黎,日本东京和香港5处地方建有迪士尼乐园。

  资格最老的是加州的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建成于1955年。1971年,耗时十年的佛罗里达州迪士尼建成;1983年,东京迪士尼乐园建成(2001年,扩建的海上乐园完成,耗资3380亿日元);1992年,巴黎迪士尼乐园建成,耗资440亿美元。在五大乐园中,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迪士尼面积最大。有12228公顷,香港迪士尼乐园最小,占地126公顷,仅为佛罗里达州的百分之一。论规模,美国佛州的奥兰多最大,分“动物王国”、“魔幻影城”、“科幻天地”和“梦幻世界”4个主题乐园,每个都比香港迪士尼大,还有2个水上乐园,全部玩下来,最少要5天。代表形象还有米老鼠、唐老鸭、巴斯光年等;其次是位于巴黎马恩河谷的迪士尼,面积2023公顷,有“迪士尼乐园”和“华特迪士尼影城”两个主题公园;洛杉矶迪士尼为206公顷,拥有传统的“迪士尼乐园”和“加州冒险乐园”;东京迪士尼面积为201公顷,有“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上乐园”两个主题乐园。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迪士尼主题乐园最多、可玩的项目也最多。

  迪士尼效应助推个性化定制

  早在华特迪士尼公司还在为上海梦幻王国正式开园做准备时,就已经有近百万中国人涌向这个位于上海的最新旅游景点,参观其公众区域。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自地铁迪士尼站开放以来,核心区23天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其中仅“五一”小长假就接待了11万人次。

  同时资本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回馈,与上海迪士尼方面有合作的上市公司也沾了光。但凡公司披露出有与迪士尼有关的话题,都会引起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而在早些时候,就投入精力与迪士尼建立积极合作关系的品牌商,将迎来回报期。在这方面,海尔走在了前面。

  为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2015年9月海尔与美国动漫娱乐巨头迪士尼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迪士尼版定制冰箱。除了《超能陆战队》的大白形象外,海尔冰箱获得了包括《冰雪奇缘》、《头脑特工队》、TSUM TSUM等在内的迪士尼经典动漫形象使用权限,可以为迪士尼粉丝们提供更多的个性定制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爱好,到海尔发布的行业首个用户交互定制平台——众创汇平台上参与定制。

  迪士尼定制冰箱均来自于海尔众创汇平台。海尔众创汇能够提供包括模块定制、众创定制、专属定制等多种定制方式,让用户从设计端开始,参与到产品全流程的交互中,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需求。

  与顶级动漫、电影IP的联手,很明显是一个明智的尝试。

  一方面,当下的娱乐制胜和自媒体时代,消费者越来越喜欢轻松、自由、个性,有参与感的品牌和互动活动,海尔冰箱开展的粉丝参与的营销活动易取得先机。

  另一方面,把做冰箱的理念回归到消费者需求本身,海尔冰箱正在适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断拓展家电、网器的外延,通过高度个性化定制的场景革命,冲击中国家电消费者的各种消费场景。

上海迪士尼开园迎客,IP资源已催熟个性定制

  大娱乐时代和个性化定制的联姻

  显然迪士尼和海尔冰箱浓缩了消费升级的大娱乐时代和个性化定制的两个样本。

  人类“衣食住行旅享奢”七件事,正在从前四件过渡到后三件的专注。

  个性化定制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呼之欲出,且马上大行其道。

  在手工业时代,个性化定制是最流行的生产方式,后来随着工业标准化大生产的实现,忠实于客户需求的定制逐渐走向了高端化。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工业流水线制式,但高端定制令人神往的独一无二、上乘材质、精湛手工和专属设计,却往往是令人却步的高昂价格。

  在工业4.0时代,传统制造和规模量产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制造。表面上,个性化制造模式下的客户需求是零散的、非标准的,但是将规模巨大的需求整合起来之后,便可以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聚类并挖掘其中的深层次标准,将“零售”转化为“集采”,并通过智能制造满足众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达成定制领域难以实现的客户规模效应。大规模定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大规模定制把大规模生产和定制生产这两种生产方式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不牺牲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了解并满足单个顾客的需求,其核心是以大规模生产的低成本和高效率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海尔冰箱与迪士尼代表的跨界融合,整合生态圈资源。借助互联网这一互联互通的平台,海尔冰箱将与迪士尼的家庭人群和年轻群体零距离交互,探索社群新经济道路。而就在这个社群中,人们对于家的情感和对欢乐、萌感的记忆和需求,融合进定制方案才成为最佳的生活解决方案。

  其三大价值不言自明:

  一是减少了价值传递环节。

  让用户的情感需求直达海尔互联工厂,不需要经过层层的经销商,避免了渠道加价,利润返还给消费者和制造商,实现双赢。

  二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消费者可以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告诉海尔众创汇平台,定制完全符合自己审美和使用需求的迪士尼定制商品,真正的实现个性化定制。

  三是生产周期短,库存少。

  从海尔众创汇汇集定单开始,迅速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反应,海尔互联工厂立即排产,产品质检合格后便通过物流直接发给客户。先有订单再生产,极大的压缩了生产周期,降低库存,改变了创造价值环节。

  迪士尼与海尔的现象级联姻,其本质是社群经济的禀赋爆发。迪士尼与海尔共同关注的是“家”的欢乐和成长。迪士尼旅游地产、IP资源和海尔个性化定制、互联工厂各种不同的能力和禀赋集合在一起,为同一个“家的社群”打造顶级的用户体验。以这样的模式推进,"互联互通新生态 共创共赢新平台"一定会实现。

作者:易北辰   网络编辑:张晓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