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十二五”期间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6.8万吨

http://www.e23.cn2016-06-30 中国网

    摘  要:近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对来自202个国家(地区)的479.1万批(货物批,下同)、2203.2亿美元进口食品实施检验检疫。据统计,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

  中国网财经6月29日讯 (记者 金潇)近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对来自202个国家(地区)的479.1万批(货物批,下同)、2203.2亿美元进口食品实施检验检疫。据统计,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此外,五年间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了22.6%、年均增长率达5.2%,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进口市场。

  6月29日,质检总局在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发布了《“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国进口食品安全状况。

  第一,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开展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顶层设计,制修订6个部门规章,出台了36个规范性文件。

  第二,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初步建立了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三个环节,包含21项制度的进口食品安全治理制度体系。五年来,质检总局共对63个国家或地区的92种食品进行了体系审查,截至目前,共有178个国家或地区的2165种高风险产品获得准入;累计对肉类产品、乳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的1.5万家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其中包括18个国家或地区的7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102816家境外出口商、26065家境内进口商取得备案。

  第三,监管成效进一步彰显。“十二五”期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不合格食品共涉及10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欧盟、台湾地区、东盟、美国和韩国列前五位,占不合格食品的75%以上。

  第四,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五年来,将204家违法违规的境内外食品生产企业列入不良记录名单。五是共治格局进一步形成。五年来,质检总局通过加强与国际组织、境外政府以及政企之间的合作,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共签署99项食品安全合作协议,有效推动了食品安全共治格局的形成。

  质检总局表示,对于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均按照有关规定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有关详细信息在质检总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此外,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境外生产的食品时,可以通过“三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看中文标签。《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外包装没有中文标签的食品,请不要购买。

  二看检验检疫证明。检验检疫部门对每批经口岸查验的进口食品均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以向经销商索取该证明。没有该证明的境外生产食品,请不要购买。

  三看产品检验检疫准入情况。质检总局目前对肉类、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水产品、燕窝、肠衣、植物源性食品、中药材等进口食品的生产国家(地区)实施评估和审查制度、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制度。消费者可以登录质检总局“评估审查符合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信息系统查询进口食品准入情况。未获准入国家(地区)、未获注册生产企业的相关食品,请不要购买。如在购买进口食品时有疑问,消费者可以向出具检验检疫证明的检验检疫部门咨询,咨询电话是当地区号+12365。

  附:一张图读懂“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

质检总局:“十二五”期间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6.8万吨

网络编辑:张晓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