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果园线下店集中关闭 生鲜O2O发展接连受挫

http://www.e23.cn2016-07-22北京商报

    摘  要:一直被寄予厚望的生鲜O2O发展起来却步履维艰。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生鲜电商天天果园此前布局生鲜O2O门店已几乎全部关闭。天天果园方面对此坦承正在进行调整优化。生鲜被视为消费者高频高需品,但纵观行业,生鲜O2O接连受挫,高运营难度也让不少项目栽了跟头。

  一直被寄予厚望的生鲜O2O发展起来却步履维艰。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生鲜电商天天果园此前布局生鲜O2O门店已几乎全部关闭。天天果园方面对此坦承正在进行调整优化。生鲜被视为消费者高频高需品,但纵观行业,生鲜O2O接连受挫,高运营难度也让不少项目栽了跟头。

  鹏润大厦门店曾是天天果园在京布局的最早一批门店。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北京鹏润大厦看到,原本位于一层的门店已不见踪影。据大厦工作人员介绍,天天果园门店已于3、4个月前关闭。

  天天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有部分门店因选址等原因,做了优化调整,“目前北京门店已全部关闭,上海等其他地区此前布下的门店已几近关闭”。

  对于关闭门店的原因,天天果园解释为进行升级。“我们年初时进行了服务升级,将‘天天到家’升级为现在的‘闪电送’。”据天天果园上述负责人介绍,闪电送主要服务于CBD等人员密集的核心区域。

  不过,天天果园方面表示,并不是在生鲜O2O方面受到重创,而是在策略上相对谨慎一些。“我们正在通过用户相对集中的区域进行测试,获得好的经验后再做推广”,该负责人坦言,天天果园最初采用的是“门店+前置仓”模式,但门店货物频繁进出影响用户体验,因而改成目前的仓库模式。

  其实,陷入生鲜O2O困局的企业并非天天果园一家。此前,另一生鲜电商本来生活一手打造的本来便利便宣告暂停运营,并谋求与本来生活合并。

  生鲜电商一直以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众多入局者,但也以高难度运营而让大量项目折戟。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目前,生鲜食品在我国的电商渗透率不到1%。不过,又有一组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有88%略亏,剩下7%则处于巨亏状态。

  目前,行业已对生鲜O2O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虽然由阿里巴巴投资的易果生鲜在试水O2O,不过在易果生鲜董事长金光磊看来,这是一个需要谨慎的方向。金光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对于生鲜究竟有多少即时消费需求是决定O2O模式是否合适的关键点。

  菁葵投资合伙人蔡景钟认为,生鲜电商管理链条非常长、难度非常大,同时涉及食品安全等问题,未来主流一定是优秀的传统零售企业与线上企业结合起来,“关键还是解决供应链问题,提高效率、创造价值”。

网络编辑:张晓艳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