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圈里圈到新工作 有人当中介有人找到好工作

http://www.e23.cn2016-07-26都市女报

    摘  要:由于月薪缩水严重,济南部分银行中层,离职情况加剧,也使得“离职圈”这样一个词语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原本离职圈只是离职的员工们寄托情感,互相帮助介绍工作的小圈子,如今有些人看中了离职圈中蕴含的巨大能量,欲在其中挖掘商机。

  由于月薪缩水严重,济南部分银行中层,离职情况加剧,也使得“离职圈”这样一个词语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原本离职圈只是离职的员工们寄托情感,互相帮助介绍工作的小圈子,如今有些人看中了离职圈中蕴含的巨大能量,欲在其中挖掘商机。

  在大城市“风生水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离职圈在大城市玩得“风生水起”,离职圈并非新鲜事物,在2015年4月举办的深圳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就出现了“中国荔枝联合会”,这里的“荔枝”就是离职的意思。它是由华友会(前华为员工)、中友会(前中兴员工)、富友会(前富士康员工)、南极圈(前腾讯员工)等IT行业离职圈的人发起设立,旨在为离职员工创造一个职业与创业生态圈。如今,不仅仅存在于IT领域,也逐渐流向了其他平台和行业。记者了解到,在济南的大公司外企财务圈里,也有一个类似这样的离职圈子。

  “就我来说,因为财务也经常和外公司财务人员打交道,逐渐认识了许多人。”在济南一家外企任职的刘海萍说,“之前我在渣打银行的外包公司做汇率业务,通俗点说就是把每个国家传来的汇率数据,经过计算把第二天的数字挂上去。”由于国内外时差原因,经常需要加夜班,时间久了刘海萍便萌生了换份工作的想法。恰巧赶上公司合并,刘海萍不少同事在这次合并中离去,“她们便成立了一个微信群,有什么求职信息都会在这个群里发布。”刘海萍说。

  在青岛的物流行业中,也诞生了这样的离职圈。在青岛一家货运代理公司工作的操作员程峰现在就是这个圈子中的一员。在货代这个行业干了十多年,可以算得上是资深从业者的他,上个月刚从公司离职。“现在货代整个行业趋势不是特别好。”

  离开了公司,程峰才知道货代行业里也流行着“离职圈”这个东西。不少船运代理公司辞职的人共同成立了这样一个组织,为离职的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离职圈=人才市场

  目前,互联网公司的离职员工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人才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仅BAT三家的离职员工已达到13万人的规模,而且这个市场逐渐被离职发起人所抢占,进行全职业化管理,并朝着人才招聘、创业融资的中介平台发展。

  “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庞大的离职员工群体,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笔丰厚的无形资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企业的良好品牌形象,相当程度上是由对离职员工管理得当带来的。当然,“如果管理不当,在社交媒体的放大下会给员工管理带来很大困难。对于离职员工的管理证明,员工和公司之间已不单再是纯粹的雇佣关系,更多会朝着商业合作伙伴的关系发展。”

  而其他行业的离职圈,也日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交媒体市场。在这场市场的“拼杀”中,有人得意,有人落魄。前不久,刘海萍的一位老上司辞职,打起了离职圈的主意,目前她自己和一个团队经营离职生意,在本地已小有名气,俨然一副职业中介者的模样;而程峰也在离职圈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IT行业领跑离职圈

  “职业与创业生态圈那是官方的说法,说白了,就是之前的同事相互帮忙介绍工作。”曾经在百度山东工作过的张新卓说,“也有不少人通过离职圈组建团队,报团创业。”虽然他曾经也有这种想法,但几经考虑,他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如今,他在浪潮就职,“比起之前,待遇还是不错的”。

  如今在IT领域,像张新卓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以上的华友会、中友会等,都是这些IT企业中离职的员工成立的,而像这样的离职圈子还有很多。据了解,腾讯的前离职员工,就有“南极圈”和“单飞的企鹅”两个比较有影响力的社群,均由腾讯离职的HR创建。

  而这两个社群的衍生业务,也逐渐由一开始的单纯介绍工作,变为一个多元化的信息交流和服务社区,两个离职圈的服务内容也有所不同。据统计,“南极圈”主要发布腾讯回流招聘信息;结合腾讯开放平台组织线下创业项目路演;组织城市线上交流、线下活动等。而单飞的企鹅主营业务是组织城市线上交流、线下活动等。

  新兴的IT离职圈中,各色各样的活动、服务都为圈子会员提供,让不少会员感到方便。与此同时,也有些人看到了离职圈的商机,在挖掘里面的文章。付费广告、求职信息,有的时候这里宛如一个小的招聘网站,媒体策划人孙鹏飞看到了这里的商机,“我们目前有这个想法,为会员提供相当完善和精准的求职服务,但要求会员支付一定的费用。”

作者:孙又新   网络编辑:张晓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