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第一股”即将上市 赵薇潜伏圆通获利数千万

http://www.e23.cn2016-08-03华西都市报

    摘  要:经过几年的快速扩张后,申通、韵达、顺丰、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展开“快递第一股”的角逐,而最终这一桂冠被圆通速递夺得。近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快递第一股”即将上市 赵薇潜伏圆通获利数千万

  经过几年的快速扩张后,申通、韵达、顺丰、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展开“快递第一股”的角逐,而最终这一桂冠被圆通速递夺得。近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而影视明星赵薇也是圆通的战略投资者——云锋新创的股东之一,据悉,圆通上市后,赵薇可从中获利数千万元。

  上市/圆通成中国A股第一家快递企业

  2016年以来,圆通、顺丰、申通、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竞相开启上市模式,快速成长之后走上上市之路,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必然。而随着大杨创世公告的发布,圆通成功借壳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A股的快递企业。

  根据大杨创世此前公布的重组报告书,大杨创世将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价12.34亿元出售给圆通速递控股股东蛟龙集团以及云锋新创,之后,大杨创世通过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重组完成后,蛟龙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圆通速递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圆通速递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据了解,上市前,圆通速递估值为175亿元。从几家筹备借壳上市的快递企业估值来看,申通估值为169亿元,韵达估值为180亿元,顺丰估值最高为448亿元,几家快递企业的估值都相对较高。

  猜测/毛利连续下滑175亿元估值过高?

  175亿元高估值对应的是圆通速递未来的发展和盈利能力,但从近年来圆通的财务数据来看,其净利润和毛利率都出现了下滑趋势。大杨创世公布对重组草案显示,圆通2015年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7.47亿元下降至7.17亿元。

  而其毛利率从2013年起,连续三年下滑,从2013年的21.49%下降到2015年的13.42%。8月1日下午,记者就此联系圆通速递总部相关负责人,但未得到准确答复。不过,圆通此前解释称,毛利率下滑是为支持加盟商业务发展,对面单费、中转费的收费标准进行了一定幅度下调。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圆通175亿元的估值并不高。徐勇说,估值偏低的理由是,圆通上市后市值已经接近500亿元,远远超过了估值。而对于利润下滑,徐勇表示,只要圆通将可以创造利润的业务板块整合在一起,“利润就能上来”。

  圆通此前承诺,借壳上市后,2016~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亿元和15.5亿元。徐勇认为,圆通实现这一承诺没有问题。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成本上升和价格战才是圆通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因此,快递企业上市后,竞争压力将会不降反增。在行业竞争和业绩压力之下,资本能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很难预料。

  潜伏/赵薇一票赚了几千万

  随着圆通借壳上市重组草案的公布,阿里系潜伏圆通速递的事实也浮出水面,除此之外,战略投资者云锋新创也颇引人注意,因为该基金的股东之一是近来屡次卷入热门事件的影视明星赵薇。

  2015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手云锋新创战略投资圆通速递,但投资金额成谜。重组草案显示,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分别持股11.09%和6.43%,阿里系两家公司当时约耗资25亿元,取得了圆通20%的股份。

  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后,有机构经过计算,阿里创投在圆通上市后富盈将达数十亿元。而作为云锋新创的股东之一,赵薇当初出资7500万元,持股2.4422%,预计圆通上市后,赵薇又将获利数千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快递企业纷纷上市,将会提高快递行业服务质量和时效,但同时也将引发新一轮的价格战。先上市,体量大,融资金额高的公司将获得竞争的先发优势。圆通登陆A股后,也将迫使其他快递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网络编辑:杜梦飞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