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半年净利翻几倍 投资百度外卖立了大功

http://www.e23.cn2016-08-26每经网

    摘  要:味千(中国)(00538,HK,以下简称“味千”)8月23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下跌11.1%,至13.95亿港元,核心业务溢利为1.17亿港元,下跌4.8%。

  味千(中国)(00538,HK,以下简称“味千”)8月23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下跌11.1%,至13.95亿港元,核心业务溢利为1.17亿港元,下跌4.8%。

  不过,尽管卖拉面没带来增长,但味千去年投资的百度外卖却为其带来了7.46亿港元的账面盈利,这也使得味千上半年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幅增长506.2%。

  味千表示,餐饮外卖经历了去年的大爆发,目前三大外卖平台局势基本已经形成,味千正在持续铺开外卖业务,同时也在积极寻求投资标的。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味千品牌已经出现了老化,就其产品属性而言,发展外卖可能是一个更适合的方向。

  味千核心业务逐渐下滑

  即使请了韩星朴海镇代言并大量投放广告,味千也没有挽回业绩颓势。

  味千表示,营业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同店销售增长下降及门店数量减少。截至今年6月30日,味千共经营连锁餐厅662家,较2015年底的673家减少了11家。

  味千去年的业绩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年报显示,味千2015年的营业额较同期下降5.8%,利润则下降了17.7%。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连锁餐饮行业在这两年得到了消费升级的红利,但是味千没有享受到红利,关键问题在于其品牌老化以及产品创新跟不上。

  “前几年味千的店铺位置以及进餐环境相对而言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但是在更多的中式餐饮崛起后,它没有去应对产品老化的问题,因此没有太多竞争优势可言。另外,此前出现的质量门事件,也对它造成了影响。”朱丹蓬说道。

  与味千定位相似的连锁餐饮企业大家乐在内地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大家乐集团(00341,HK)2016年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年度营收为75.67亿港元,同比微增2.9%,净利润则同比下跌11.7%,至5.18亿港元,如排除若干非经营及非经常性项目,则净利润减少6.6%。

  外卖可能是一剂良药

  不过,投资百度外卖对于现金流充裕的味千来说应该是一个明智的决定。2015年7月30日,味千宣布与Hina及Hanking成立财团,投资百度外卖,投资总额为7000万美元,味千通过全资子公司投资6000万美元,占百度外卖的股份低于10%。

  味千在今年的中期业绩中披露,根据有关估值,百度外卖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公平值约为1.66亿美元,味千上半年按公平值入账的金融资产收益约为7.46亿港元。因此,尽管核心业务下滑,但味千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增长506.2%,至6.71亿港元。

  艾瑞咨询7月15日发布的《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为1615.5亿元,占餐饮行业总体的比重为5%,餐饮O2O作为高频次服务领域,从线下走向线上已是大势所趋。未来,随着用户消费模式的改变,餐饮O2O将迎来更快发展,预计2018年餐饮O2O市场将达到2897.9亿元。

  味千计划继续扩大外卖业务,除了与百度、美团等外卖平台合作,味千正在准备外卖专卖店。同时,味千表示,考虑到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正积极寻求投资标的。

  朱丹蓬表示,外卖对于连锁餐饮企业来说是一个有机的补充,“从味千产品群的丰富度和完善度来说,发展外卖可能更加适合。”

  不只是味千这种连锁速食餐饮,众多的传统餐饮企业都在加码外卖,谋求增量。就连老字号全聚德也在今年4月发布了互联网+战略,上线外卖品牌“小鸭哥”。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