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饭局悄然兴起 饭局主人“跨界”喜忧参半

http://www.e23.cn2016-08-27新闻晨报

    摘  要:下班了,约几个陌生人一起吃顿饭。你敢吗?如今,以美食为基础的陌生人饭局正在北上广等城市流行。不少希望拓展自己社交圈的年轻人对此很有热情,一些好的饭局往往一座难求。为陌生人约饭而创立的App 平台近一年来也不断出现。不过,这其中的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问题也值得重视。

  下班了,约几个陌生人一起吃顿饭。你敢吗?如今,以美食为基础的陌生人饭局正在北上广等城市流行。不少希望拓展自己社交圈的年轻人对此很有热情,一些好的饭局往往一座难求。为陌生人约饭而创立的App 平台近一年来也不断出现。不过,这其中的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问题也值得重视。

  业内人士表示,陌生人社交需求始终存在,而在市场培育成熟之前,亟需更好的盈利模式。

  陌生人饭局悄然兴起

  “晚上有兴趣去吃和牛宴吗?”下班前,周先生的手机里收到表弟发来的这样一条消息。

  他刚发出一个“好”,表弟迅速回复了一个地址。奇怪的是,这个地址看上去像在居民区里,难道是吃私房菜?周先生想。结果,到目的地他才发现居然是一帮陌生人组织的一个饭局。幸好饭菜口味还不错,来的食客素质也蛮高,大家天南海北地聊,他觉得倒也新鲜。而周先生的表弟,当时刚从美国留学归来,初来上海,正需要这样的美食社交来拓展社交圈。

  自去年开始,陌生人约饭这种新型的美食社交方式就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悄然兴起。一餐饭,五六个陌生人,一场不期而遇的“宴遇”和未知的社交火花,都让陌生人饭局充满了神秘的吸引力。加上运营平台,还会不定期地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作为嘉宾出席饭局,三百多元就可以跟作家左壮或者经纬创投投资人董事黄云刚共进晚餐,陌生人饭局一度炙手可热。在一些约饭平台上,好的饭局名额甚至需要秒杀。

  社交之后还是美食最留人

  陌生人饭局,最吸引人的地方自然是与陌生人的未知社交可能性,有业内人士曾说,在这种饭局关系里的排序为——食客、饭局主人、美食。

  的确,几乎所有人开始都是冲着社交去的。为了提高组局的成功率,饭局主人也是做足了噱头,一张张高颜值的靓照自然少不了,油画饭局、心理治疗饭局、品酒局、情感吐槽饭局这些特色饭局也应运而生。然而,当社交的新鲜感退却之后,真正能留住食客的还是美食本身。

  参加过七八次陌生人饭局的岳小姐透露,在她参加的所有饭局中,感觉最好的是一个没有太多花哨布置、也不会讲故事推销自己的老先生。“老先生懂中医,因此他的料理是结合药理的滋补药膳,价格不贵,才八九十元,性价比很高。我去吃了好几次。”

  这一点,饭局主人“般若”也赞同。这个在厨房里做了一辈子菜的专业厨师,并不懂得在约饭平台上包装自己,但在做了几十个局之后,他的回头客却越来越多。

  饭局主人“跨界”喜忧参半

  正如“般若”所言,陌生人饭局的核心服务提供者——饭局主人大多并非专业厨师出身。他们可能有一份不那么大众化的正职,比如画廊主人、酒吧老板等,而烹饪是他们的爱好。这种跨界,给饭局带来不同于传统饮食行业的新奇感。一个帅气会聊天的饭局主人,自然比只知埋头炒菜的厨师更能引发大家的好感。可也正因为这种跨界,带来了一些不稳定性。比如上述提到的岳小姐所说的药膳饭局,最近朋友想去吃时,却发现约饭平台上已找不到了,一问才知老先生因为家庭事务离开了上海。

  而料理的品质和食品安全以及人身安全问题,也为食客所关心。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在私人住宅里举办的饭局并没有餐饮经营执照。在这一点上,另一个走家常路线的约饭玩法——邻里搭伙饭,也面临同样的尴尬。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食客在参加陌生饭局时常结伴而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去陌生人家里用餐的安全风险。不过,记者也听一个饭局女主人透露,曾有男性食客在散局后拖延不走,吓得她差点叫楼下保安。看来,就人身安全而言,食客和饭局主人同样需要警惕。

网络编辑:马恬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