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票房惨淡 76部电影无一部破十亿元 多数沦为炮灰

http://www.e23.cn2016-08-31中国经济网

    摘  要:随着天气转凉,2016年暑期档已近尾声。根据猫眼数据,截至8月30日,暑期86部电影票房总收入84.46亿元,同比下滑近一成。其中,票房收入前10名的电影占比68%,而其余76部电影分食近27亿元票房。

  随着天气转凉,2016年暑期档已近尾声。根据猫眼数据,截至8月30日,暑期86部电影票房总收入84.46亿元,同比下滑近一成。其中,票房收入前10名的电影占比68%,而其余76部电影分食近27亿元票房。

  另一方面,票房收入前10名的电影背后,都有着上市公司的身影。比如,《大鱼海棠》片方光线传媒、《绝地逃亡》背后的唐德影视。

  暑期档票房收入

  同比跌近一成

  猫眼数据显示,2016年暑期档以来,票房累积收入84.46亿元,其中,7月份票房收入45.12亿元,8月份票房收入39.34亿元。回想去年同期暑期档,电影市场一片繁华景象,爆款频出,狂揽 91.23亿元票房。与此相比,今年暑期档票房收入锐减7.42%。

  不过,票房收入降低,影片数量并未减少。《证券日报》通过猫眼数据粗略统计发现,2016年暑期档,有86部电影上映,与去年同期81部相比,增加了6.17%。也就是说,86部电影分食84.46亿元票房,市场份额缩减的同时,竞争者也增多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春节档后,电影票房收入呈现下滑态势。一方面,去年票补用力过猛,今年补贴减少后,下滑明显;另一方面,电影本身质量不高,才是根本原因。“电影行业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随着观众观影数量增多,对电影优劣的辨别程度也逐渐提高。以往那些没有剧情、仅凭明星撑场的电影,就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了。”

  实际上,今年暑期档整体表现乏力的另一原因是缺乏爆款支撑,有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同期,《捉妖记》、《煎饼侠》、《港囧》纷纷等国产影片接连发力,让观众的热点话题离不开电影院,直接引爆大盘。而今年以来,整个市场非常平淡,没有意外,也没有惊喜。每一步电影走势都在意料之中,即使众望所归的《盗墓笔记》,也止步在9.71亿元,十分可惜。这也意味着,暑期档寒风凛冽,截至8月30日,今年暑期档,仍未出现票房破10亿元的“爆款”。

  唯一没有变的是,大部分电影仍然没有避免“炮灰”结局。在86部电影中,票房前10名包揽55.68亿元,占总票房收入近68%。其中,《盗墓笔记》票房收入9.71亿元,《绝地逃亡》票房收入8.88亿元,《寒战2》票房收入6.78亿元,《大鱼海棠》票房收入5.65,《使徒行者》票房收入5.48,《忍者神龟2》票房收入3.93,《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票房收入3.36亿元,《爱宠大机密》票房收入3.85亿元,《谍影重重5》票房收入3.49亿元,《泰山归来:险战丛林》票房收入3.06亿元。这也意味着,其余76部电影的票房总收入仅为26.96亿元,占整个暑期档总票房的32%。

  影视行业

  步入寡头垄断时代

  与票房寒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本市场的热捧。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本介入,影视行业形成寡头垄断格局,上市公司主导市场,小型制片厂生存困难,这与以往大不相同。以前,中国影视行业是以圈子文化为主,影院、制片、发行各司其职,现在上市公司都是横跨几个领域,几乎垄断整个行业。”

  实际上,票房成绩亮眼的电影背后,也都有上市公司的身影。那么,在今年暑期档的84.46亿元票房收入中,哪些影视类上市公司能分得一杯羹?

  具体来看,《盗墓笔记》的联合出品方是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乐视影业有限公司、南派泛娱有限公司和鹿港文化子公司世纪长龙,同时世纪长龙保底10亿元,取得该片发行权。而目前该片票房9.71亿元,也就是说世纪长龙需要为其余的0.29亿元票房“买单”。

《绝地逃亡》背后站着唐德影视。7月9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与和和影业、联瑞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