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旗下习酒违规排污 袁仁国承诺上市已过三年

http://www.e23.cn2016-09-28中国经济网

    摘  要:近日,法制日报报道称,习酒因环境违法被公开处罚。据了解,习酒及茅台旗下另一家酒厂有多个排污暗沟,这两家酒厂形成的厂区车间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大都悄悄排入了赤水河,导致习水境内赤水河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近日,法制日报报道称,习酒因环境违法被公开处罚。据了解,习酒及茅台旗下另一家酒厂有多个排污暗沟,这两家酒厂形成的厂区车间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大都悄悄排入了赤水河,导致习水境内赤水河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据人民网报道,贵州习水县排污厂区主要以习酒公司为主,习酒公司厂区与赤水河畔有个高度差,利用高度差的优势,从厂区的车间,或生活区流淌的污水均流入了赤水河。习酒也曾因为此事接到贵州省环保厅、贵州省监察厅联合对赤水河流域的环境污染企业开出的“罚单”,此“罚单”给习酒上市路又新增一条拦路虎。

  此外,今年9月,证监会对500多个贫困县地区出台“扶贫”政策,为当地企业的上市和并购等开通绿色通道,其中不乏习酒等酒企在内。这对上市路一波三折的习酒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上述政策将给习酒的上市带来哪些影响,习酒方面相关负责人尚未表态。

  据报道,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曾在2012年表示,2013年2月习酒将在香港登上H股。然而,因政府限制“三公”消费以及塑化剂的白酒灾难事件等等原因,时至今日,习酒依然未能上市。

  有分析表示,由于习酒主打的也是酱香型白酒,所以习酒如果单独上市,相当于给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增加一个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一旦上市,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滋润,其产能的提高和市场扩张速度将加快,将对茅台股份的同类产品形成竞争。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采访茅台集团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习酒违规排污

  据法制日报报道,新环保法实施后,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环保、公安、检察院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违法案件,对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公职人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追究行政责任。

  《法制日报》记者对贵州省环保厅厅长熊德威提问,环保执法专捡软柿子捏并非个别现象。在贵州省是不是也有同样的问题?熊德威表示并非如此,贵州严格执法第一刀就砍向了茅台酒厂。熊德威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贵州省在贵州日报上公布的第一个挂牌督办的案例,就是茅台酒厂控股的习酒厂。

  据人民网报道,贵州境内的赤水河,原本是酒企的“生命之水”,它不仅孕育了享誉世界的茅台酒,也成就了习酒等优质白酒。但有读者反映,习酒公司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1厂有多个排污暗沟,这两家酒厂形成的厂区车间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大都悄悄排入了赤水河,导致习水境内赤水河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据此,人民网记者到贵州习水县进行了调查。这个排污的厂区主要以“习酒公司”为主,该厂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该企业一项对外资料显示,其有员工4000人左右,占地面积3000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具有年产酱香型、浓香型两种优质白酒20000吨以上的生产能力。

  该企业厂区周围建有一排排厂房,随处弥漫着浓重的酒糟味,烟囱里冒着白色气体,厂区靠近赤水河的地方,不时能看到堆积的夹杂酒糟的泥土,有的区域还有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

  “习酒公司”厂区与赤水河畔有个高度差,据记者目测,大约有200米左右。从厂区的车间,或生活区流淌的污水,利用高度差的优势,流入了赤水河。

  赤水河畔到厂区之间,可见大面积嶙峋巨石和隐藏其间的排污沟,自西向东而行,随时能闻到刺鼻性气味。厂区最西边的排污沟隐藏在杂草之中,从厂区自上而下冲刷而成,流淌着浑浊的污水,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流入赤水河。

据金融界报道,2013年贵州省环保厅、贵州省监察厅就联合对赤水河流域的环境污染企业开出“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杜梦飞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