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价都打不到车的时代过去了?滴滴这次出大招了

http://www.e23.cn2017-02-03每日经济新闻

    摘  要:“调度费”本意是方便用户抢单,但在实际使用中却造成调度效率低下,不少出租车司机利用调度费漏洞,恶意不接单,造成用户在增加调度费用之后依然无法叫到车。

  “调度费”本意是方便用户抢单,但在实际使用中却造成调度效率低下,不少出租车司机利用调度费漏洞,恶意不接单,造成用户在增加调度费用之后依然无法叫到车。

  这遭到了用户的疯狂吐槽,有网友评论滴滴出行从“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变成了“滴滴一下,无人应答”。对于用户普遍反映的出租汽车打车难、打车软件乱加价等问题,滴滴目前终于给出了解决方案。

  昨天(2月1日)起,没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已经在上海上线。只要用户重新启动手机或重新下载软件,都将获得无巡游出租汽车加价功能的滴滴打车软件。需要注意的是,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则要重新下载安装软件才能获得无巡游出租汽车加价功能的新版软件。

  对于这款没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上线,滴滴出行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时表示,这是政府要求。

  无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已在沪上线

  对滴滴来说,增加调度费,一方面可以吸引出租车司机使用软件,另一方面,这些出租车为软件带来基础流量,这些流量支撑着软件得以运营。

  然而这一功能推出后,却使得用滴滴在一二线城市叫出租车的难度越来越大,高峰期经常出现调度费加到10元,依然没有司机愿意接单的情况。东方网曾报道称“有网友点开打车软件,等上10分钟无人接单,猛点加价,一路从4元、10元加到20元,终于有人接单了,一看还是之前那辆停在我5米之前,状态为停运,摆手说不走的出租车。”

  用户打车就会碰到两种情况:

  一、如果使用滴滴:动态调价后,专车、快车的价格是以前的一倍甚至更多;在滴滴平台上呼叫出租车需要加价,不然很可能叫不到车;

  二、如果不用滴滴:在马路上很难招到一辆正在营运的出租车,司机都在等滴滴加价的单子。

  对此,上海市运管处和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早前相继约谈了滴滴出行平台,以及强生、大众、海博、锦江、银建、蓝色联盟等多家出租车企业,提出了相关要求。

  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无论出租汽车驾驶员采用什么方式承接业务,如超过计价器显示金额收取相关费用,根据乘客的投诉,查实后均可按照多收费予以处罚。近期,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已经开始针对拒载的专项整治,出租车企业和行业协会组织管理人员上路纠违,并将有关违规行为报送总队立案查处。

  如今,用户需把软件升级到最新版安装,即可获得无巡游出租汽车加价功能的新版软件。

  网约车竞争进入后补贴时代

  尽管出租车加价的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不过,网络打车变贵,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是各个网约车平台不再大规模补贴。2016年8月滴滴收购Uber中国后,网约车大补贴的阶段已经过去。即便现在市场上有滴滴出行、易到,神州专车以及首汽约车等多个竞争者。

  “从表现上来看,目前大家总体都处于大战之后相对韬光养晦的阶段,没有之前那么大规模的补贴了。”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总监张旭此前曾表示,韬光养晦实际是迫不得已,因为之前补贴大战所消耗的成本太高,这也最终促成滴滴和Uber中国之间的合并。而如果以滴滴为代表的平台率先将补贴形式从价格补贴转向服务补贴,其他企业会有所跟进,实际上也这么做了。所以,可以看到,价格补贴现在都已经降低了不少,各平台把更多精力转向了增加现有用户的留存率。

  与此同时,网约车新政落地让这一市场真正走出了灰色地带。2016年12月21日开始,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多地发布了正式版网约车地方细则。不过,和征求意见稿相比,京沪两地对之前引发热议的“网约车司机须是本地户籍、车辆须本地车牌”等相关规定并未作出修改。北京为网约车平台、司机和车辆设置了5个月过渡期,而上海、广州的细则自发布日起已正式实施。

  “只要是来源于市场的企业,它应该坚信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曾这样表示,尽管新政对相关平台都会有影响,但乐观的一点在于,目前没有对网约车的数量和价格进行控制,意味着只要是符合标准的都可以。将来随着造车技术的发展,车型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那时考验的就是平台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