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万达凭什么能做成电影生态圈?

http://www.e23.cn2017-04-24中国商网

    摘  要:在国内电影市场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万达院线积极开展业务拓展及行业并购,加快影城建设速度,不断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打造完整电影生态链条,一个电影生活生态圈已经初具规模。

  十年前万达还是一个地产商,十年后(2015年)万达院线成为了国内的“院线第一股”。如今,万达已经是国内甚至海外的影视领域绕不开的行业龙头。

  在国内电影市场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万达院线积极开展业务拓展及行业并购,加快影城建设速度,不断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打造完整电影生态链条,一个电影生活生态圈已经初具规模。

  正如王健林在今年年初时所说,“万达商业不再是地产商。”如今,万达院线也不再只有影院业务。4月21日的万达院线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的议案。

  人人都在谈生态圈,但鲜少有公司真正做到,万达又凭什么能做成电影生态圈?

  按照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的想法,非票房收入将是万达院线未来盈利的主要来源,其中包括广告传媒、衍生品、电影整合营销,甚至布局游戏产业等。在业内看来,这也是万达欲将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的目的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曾茂军曾在采访中用“布局”、“整合”、“创新”来形容万达院线在电影市场中的排兵布阵,事实证明,如今的优异成绩确实与清晰睿智的战略布局密不可分。自2015年上市以来,提高市场份额、打造完整产业链、打造电影生活生态圈则是战略布局的三大重要步骤。更重要的是,如今的万达院线正逐步增加对非票房业务的追求。

  “未来线下的流量比线上的流量更值钱,线下流量的停留时间远高于线上。”曾茂军透露,整个万达广场去年一年线下流量大约有20亿人次,客户看重的也正是万达院线线下庞大的资源。去年并购的万达传媒,在基于电影为核心入口的融合营销下已带来上亿收入。

  据万达院线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票房76亿元,同比增长20.5%;非票房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5%,较20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万达院线正逐步增加对非票房业务的追求。具体来看,2016年,公司通过成立万达传媒,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大力拓展在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在线直播、衍生品、游戏产业等领域的业务,不断提升非票房收入。

  事实上,提高市场份额、打造完整产业链、建立电影生活生态圈是万达院线自2015年上市以来的战略布局三大重要步骤。2016年万达对已并购企业进行了整合,力争增强并购企业与公司既有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为万达院线带来效益。

  对此,万达院线方面认为,随着公司市场份额和业务渠道不断扩张,竞争优势日趋明显,一个完整的电影生态链条已经初现,以会员+、IP+为核心的电影生活生态圈也已经初具规模。2017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影城发展力度,通过新建、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增加影城数量,进一步提高城市覆盖率和市场份额。通过打通上下游业务、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不断完善电影生态圈、持续创新经营等,向着把公司打造为平台型、生态型的娱乐公司的这一目标持续发力。

  不可否认的是,为了契合建立电影生态圈这一战略的实施,王健林一直意在重组万达院线,包括将万达院线更名。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万达正在整合万达旗下的文化影视资产。

  据了解,万达文化产业集团主要包括影视、体育、主题娱乐、儿童娱乐等板块,其中影视板块是核心资产。目前万达文化集团旗下电影产业包括万达院线、万达影视、五洲发行、美国AMC、传奇影业、青岛东方影都等。

  就影视公司何时重启注入万达院线事宜,万达院线方面表示,万达影视2016年进行了重组工作,但由于政策变化及传奇影业业绩问题,中止了重组。但万达国内电影产业整合,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不会变,公司将会在适当时机继续推动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据曾茂军透露,未来游戏资产或将注入万达院线平台。据曾茂军透露,对于游戏产业的布局,万达的目标是做到行业第三。在游戏发行方面,万达将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推广,同时启动并购整合,并购标的会是现在就有数亿元利润的盈利型公司。

  从影视走向游戏的转变,万达显然是有备而来。万达希望能够将影视和游戏内容进行打通。然而,真的有那么简单吗?

  “口气不小。”有游戏产业业内人士表示,一来万达院线是个刚入局新手,便放出超越在腾讯、网易之后的所有玩家的野心;二来游戏产业早就呈红海之势,作为不菲的现金牛,是互联网公司兵家必争之地。况且,对于万达院线来说,这是一种跨界。

  有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对于万达来说首先还是从内容上发力,做出精品产品,圈定一定的用户,在谈其他方向的创新。

作者:嫣茹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