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利润普遍出现“开门红” 零售业逐步回暖

http://www.e23.cn2017-04-25中国商网

    摘  要:2016年上市零售企业的业绩年报刚刚发布不久,2017年一季度的“成绩单”也悄然出炉,不少企业出现了“开门红”,利润普遍出现同比增长。近日,步步高发布了2017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7.30亿元,同比增长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1.58%。

  2016年上市零售企业的业绩年报刚刚发布不久,2017年一季度的“成绩单”也悄然出炉,不少企业出现了“开门红”,利润普遍出现同比增长。近日,步步高发布了2017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7.30亿元,同比增长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1.58%。

  步步高表示,近年来,公司不断通过内生和外延方式抢占线下门店资源所形成的区域市场优势正在显现,这是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增长,进而带来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据悉,今年一季度,步步高已经新开12家线下门店,并投资2.26亿元收购了梅西商业94%的股权。梅西商业是四川零售知名品牌,拥有20家线下门店。目前,梅西商业已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并从3月31日起并表。“公司通过2014到2016年这3年的调整,通过近几年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与运营,2017年将重拾快速增长路线图。”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

  而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百货)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显示,营业收入30.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了16.58%。

  实际上,2016年一季度合肥百货的营业收入为29.58亿元,同比2015年同期的30.09亿元下降了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16万元,同比2015年同期的1.08亿元大幅下降了11.52%之多。在2017年一季度报中,合肥百货将业绩增长归功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2016年合肥百货开始推进“三自”商品开发,自营方面也成为了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在消费品连锁板块中,合肥百货深度挖掘供应链空间,百货业加快联营向自营、直营模式的转变,自营黄金珠宝、自营女装实现品类新突破。除了自营模式的运用外,合肥百货还加大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加速全渠道发展,从跨境电商O2O模式、手机APP、百大E卡支付等方面创新商业模式,现已初见成效。

  近两年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的永辉超市在2017年一季度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据其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2.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55%。

  永辉方面则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毛利率的进一步提升,团队自主管控费用;报告期灵活使用账户资金增加利息收入等。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新开33家门店(含优选店、超级物种店各1家,会员店9家),关店两家,截至本季度末,已开业门店达520家;同时新签约门店38家(含超级物种店7家,会员店10家),截至本季度末,已签约未开店项目合计207家。

  除了营收、利润双增长的这几家外,也有一些营收虽降但利润却有所增长的零售企业。

  谈及三江购物,人们会联想到去年阿里入股三江的新闻。然而,阿里的入股短期内并没有给三江购物的业绩带来太大改变。据三江购物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营收10.48亿元,同比下跌13.33%;净利润4029万元,同比增长26.39%。

  面对行业的萎靡,三江购物营收虽然下跌,但其净利润却同比增长,这主要归功于三江购物在内部管理上下的功夫。报告数据显示,三江购物一季度净利率为3.84%,同比去年增长1.2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减少1753万元,管理费用减少201万元,现金流增长60.55%。同时,三江购物在清理库存、处理滞销方面同比去年有重大进步。

  老牌百货品牌新华百货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据新华百货的公告显示,一季度营收下降主要在于百货商场营收不佳,一季度百货商场实现营收5.38亿元,同比下降19.13%,而超市和电器分别录得11.33亿元和4.32亿元,增幅分别为2.93%、2.19%。新华百货方面认为,公司本期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主要是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华百货关店止损的策略已经奏效。根据新华百货的2016年度报告,2016年新华百货门店关闭数高达21家,其中4家超市因亏损而关闭,还有部分门店因为房租到期不再续租而关闭。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已经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来看,尽管利润增长的现象普遍,但实现营收、利润双增的企业主要还是那些在创新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等方面初见成效的。

作者:冉隆楠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