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联姻顺丰: 走出去 快递业开辟国际化新战场

http://www.e23.cn2017-06-0121世纪经济报道

UPS联姻顺丰: 走出去 快递业开辟国际化新战场

  国内快递大格局已定、同业竞争压力增强,快递企业走出去有现实和战略需求,但要想进入国际市场,门槛也并不低。

  近日,UPS (NYSE:UPS) 与顺丰控股(002352.SZ) 宣布将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Global Connect Holding Limited(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目前由UPS全资拥有,待交割条件达成后,双方将以现金认购合资企业股份,各持股50%。

  UPS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称,合资公司重点关注中国跨境运输,以及电子商务和B2B进出口的物流解决方案,但由于“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监管批准”,暂时无法透露新业务细节。

  尽管UPS方面表示,通过双方优势结合,将为中国企业和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进入海外市场的新机会,更好促成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跨境商业机遇,不过对于想要打开国内快递市场的UPS和想要进一步拓宽海外布局的顺丰来说,这一步无疑是竞争转向竞合之举,其他快递公司或将加快国际化步伐。

  快递业国际化趋势

  “顺丰与UPS合资公司的市场定位,应当在某个国际快递的细分市场上。”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切入点是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进行全球合作。未来如果双方实现独家代理合作,可以让UPS通过顺丰的国内渠道,在中国的服务区域处于三大国际快递公司的领先地位。同时,顺丰的国际快递也可以通过UPS渠道,辐射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物流业观察人士杨浩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内快递大格局已定、同业竞争压力增强,快递企业走出去有现实和战略需求,而UPS等国际快递物流企业进入中国多年,从合资到独资,当下虽垄断了国际物流,但同时面临国内快递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以及缺乏进入中国国内快递物流的有效通道,所以双方此番成立合资公司,是一种经济格局和行业格局下的水到渠成。

  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江磊表示,此次合作将会给顺丰带来进一步竞争优势,对其他竞争对手形成更大压力,接下来同类型的跨境合作、兼并收购会更多地发生。

  近年来,国内几大快递企业均纷纷在海外布局,包括主流的三通一达、顺丰快递、德邦快递、远成快递等,通过自建网点或寻找当地合作伙伴,为国内外跨境电商提供跨境快递物流服务,形式包括自营+代理、专线代理、加盟、派件合作等,收购兼并案例也不在少数。前有申通收购美国优晟速递,后有中通收购美国天马迅达。最近的一个案例是,5月9日圆通宣布10.41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认为,2016年快递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群雄逐鹿已告一段落,国际版块已成为新的战场。

  圆通速递副总裁郝文宁在谈到与先达国际合作时对媒体表示,布局国际版块布局是非常重要的,选择先达是看中其国际化平台可以完善圆通的干线运输和货代派送,以此争取更多海外市场。

  5月28日,圆通速递宣布其首创发起的“全球包裹联盟”正式启动,首批联盟成员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共50家网络加入联盟。作为首个由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发起的国际化物流快递联盟平台,希望能搭建通达全球的快递物流网络,让跨境寄递变得更加高效简单。

  而此前顺丰控股副董事长林哲莹曾向媒体表示,顺丰上市以后,国际化是重中之重,海外业务布局的主要思路可以用“远交近攻”、“轻重结合”来概括。具体来说,类似东南亚这类地理临近的区域或者华人文化基础比较广泛的国家,采取直营模式;欧美等遥远地区,在当地寻找快递企业或者国际巨头相互合作。此番与UPS的合作正是遵循了这一思路。

  徐勇认为,中国快递企业的国际化刚刚起步,与三大国际快递公司的市场份额、辐射区域相差甚远。顺丰在国内快递企业中国际化程度最高,并且是以自主品牌走出门。

  公开资料显示,顺丰已相继开通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51个国家的快递服务,过去3年国际业务增长率超过70%,2016年国际收入11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才2亿元左右。财报显示,圆通2016年度国际快递业务收入744.47万元,主要为中港、中台快件业务。申通2016年国际业务收入344.6万元。

  杨浩峰表示,如今中国快递企业的海外打法与当初UPS等国际快递物流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不太一样,UPS们是追随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中国的世界五百强和外资企业来华提供物流服务,那时国内物流和快递还没有能力满足五百强公司的复杂物流需求,而当今顺丰、三通一达们走出去,更多是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发展触发的。

  跨境电商人士老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据专业机构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跨境快递的件均单价也远高于国内快递,中国跨境快递业务却被外资快递巨头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内忧外患的是,国内快递业务毛利率不断降低。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了近25个百分点。而中国快递行业的件均单价从2008年底的26.99元/件,一路下跌到2016年底的12.70元/件。

  走出去挑战待解

  杨浩峰表示,当下快递市场是一片红海,厮杀激烈,各家快递企业都面临强大的竞争态势。“顺丰是一线国内快递企业最后一个上市的公司,相对于三通一达快递企业,其走的是中高端路线,较少染指电商件,当然顺丰近几年的布局已多元化。三通一达在上市进度上占了先机,依靠加盟制快速发展,又借淘宝电商件的大契机得以快速发展,资源及成本优势明显。”

  他认为,二三线快递企业如德邦、远成、天天、百世汇通、快捷、宅急送、速尔等,后发潜力不小,并连通着资本市场。而UPS等国际快递巨头来华几十年,也逐渐适应了国内行业形势,且在国际板块占据绝对优势。此外,全球化及互联网、电子商务、VR/AR让商流越来越无国界、越来越容易。

  “如何在红海中保持不败?如何踏出一片蓝海?如何在资本强烈涉足快递行业背景下,通过连接、强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互相补充?这些都是快递市场参与者们急切需要考虑的问题。”杨浩峰表示。

  跨境电商人士老歪表示,由于中国国际业务寄递市场主要由以国际小包为主的邮政体系主导,而国际快递企业提供的快递服务价格相对昂贵,真正规模化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尚未形成,高质量又有性价比的B2C跨境寄递市场仍存在巨大市场空间,未来几大快递或者潜在的其他中国物流企业,谁会杀出重围,领导中国国际快递龙头,还需拭目以待。

  但要想进入国际市场,门槛也并不低。虽然几大快递公司已通过资本市场获取大量资金,可以在国际物流基础设施、人才、技术等方面加以投入,不过老歪认为这需要时间去学习、消化和摸索。“如何在跨境电商巨头自建国际物流(亚马逊、京东等)和国内快递大举进攻的国际市场的夹缝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特别关键,一步不慎可能真要灰飞烟灭。”

  他认为,今后三五年是中国五大上市快递民企通过海外收购实现弯道超车的时段。未来除了链接中国到国外各国的一点多线跨境进出物流格局,还会延伸为全球各国多点多线跨境物流格局,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快递。

  不过他也坦言,虽然通过收购能获取一些人才,但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对跨境物流人才的需求。“几大国内快递公司都有挖递四方高管的经历,原来递四方的李清望去了顺丰国际一段时间,原递四方高级副总裁刘向东目前在申通国际。第二是体制内相关跨境公务员,将会成为香馍馍,海关、国检、外经贸、外交等部门都是大家的最爱。中小跨境物流公司如何留住能人和培养能人也是需要考虑的。”

  此外他认为,相对收购,通过合作或者合资能以最小代价获取企业国际业务所需的收益。成为国外快递巨头的国际物流加盟商也是一个可以尝试的办法,虽然现在国际加盟问题很多。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