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点外卖 你还需要知道这六个小知识点

http://www.e23.cn2017-07-18北京时间

    摘  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着美食看风景无疑会提升高铁旅途的幸福指数。铁路部门宣布,7月17日起,将在国内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网上订餐服务,这是继去年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后的又一改革新举措。

  高铁能点外卖了 你需要注意这几个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着美食看风景无疑会提升高铁旅途的幸福指数。铁路部门宣布,7月17日起,将在国内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网上订餐服务,这是继去年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后的又一改革新举措。

  这一消息传来无数吃货奔走相告,不过在激动之余要想好好享受这一福利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Tips 1:哪些站点可以订餐?

  27个高铁站纳入供餐试点 G、D字头动车组可订餐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天开始,乘坐G、D字头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目前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

高铁点外卖 你还需要知道这六个小知识点

  Tips 2:订餐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可通过12306网站订餐 微信、支付宝均可支付

  从具体的订餐操作来看,在高铁上订外卖的流程也较为简单。

高铁点外卖 你还需要知道这六个小知识点

  旅客可以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者12306APP两种方式进行点餐。旅客在12306网站订票成功后,将收到系统提示,确认订餐时,根据页面提示办理,即可使用网络支付买单。

  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官网订餐,只需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和其他网络订餐方式一样,不再额外收取。不仅如此,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按照目前的计划,餐食供应是在上午10点到晚上8点。需要提醒的是,乘客需提前在火车抵达供餐火车站至少两个小时下单才行。

  当已订餐的旅客在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12306网站自动跳转出的网页可自行办理退餐,商家会设定自动退餐时间、停止退餐时间。在车站窗口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的旅客,客票系统会进行信息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到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Tips 3:价格怎么样?会比平日里的用餐价格贵吗?

  社会品牌餐食价格略高于普通门店

  那么,在高铁上预定社会品牌的餐食价格会不会比较贵?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大部分连锁快餐的餐食价格与当地火车站售卖的价格基本一致,但要略高于城市内门店的价格。

  例如,肯德基的葡式蛋挞在12306网站上标注的价格为8元,比普通门店内高0.5元,土豆泥的价格也高出1元。

  Tips 4:有外送费吗?

  经常使用外卖软件订餐的消费者都知道,点外卖是需要外卖费的,那么在高铁上点外卖还需要外卖费吗?答案是对于社会品牌的餐食,铁路部门将加收每单8元的配送费用。外卖费不能免俗。

  Tips 5:点的外卖能不能开发票?

  旅客在下单时,还可以选择是否需要发票,下单后还需在收餐人信息中添加本人的姓名、所乘坐的车厢和座位号以及联系方式,订餐成功后,铁路车站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Tips 6:要是车票退了,点的外卖也能退吗?

  据了解,当已订餐的旅客在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12306网站自动跳转出的网页可自行办理退餐,商家会设定自动退餐时间、停止退餐时间。在车站窗口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的旅客,客票系统会进行信息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到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网络编辑:庄晓娟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