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二手车抵押贷款背后猫腻:一旦中招 只能吃哑巴亏

http://www.e23.cn2017-08-22北京晨报

    摘  要:小区过道、电线杆上,以及网络平台上,二手汽车抵押贷款的小广告挺常见。广告内容也很吸引人,“只要你有一辆车,当天放款”,相比银行放贷的严格手续与漫长周期,对于急需用钱周转的人来说,这样的小广告特别有诱惑力。

  二手车抵押贷款广告太美套路深

  骗子合同齐全流程专业迷惑性强 车主被迫高价赎车吃哑巴亏

  有车就能贷、无征信要求、不押车、不装GPS、一天内拿钱

  小区过道、电线杆上,以及网络平台上,二手汽车抵押贷款的小广告挺常见。广告内容也很吸引人,“只要你有一辆车,当天放款”,相比银行放贷的严格手续与漫长周期,对于急需用钱周转的人来说,这样的小广告特别有诱惑力。然而,在这些看似高效实用的二手汽车抵押贷款背后,却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一旦中招,很可能是贷款没拿到,车子也不见了。更可怜的是,有车主甚至被迫花高价去赎车。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多个受骗案例,带您揭开二手车抵押贷款里的猫腻儿。

  受骗案例

  案例一:贷款没全到账 车子已被开走

  市民沈女士这些日子遇到一件烦心事儿。为了周转资金,她把此前家中二十多万元购入的车子给抵押贷款了,但是抵押来的钱却只拿到了一半。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一张地铁内发的小卡片上看到,有公司可以提供二手车抵押贷款,而且是立即能够拿到钱。她当时觉着,为了生意能顺利周转,可以去咨询一下。

  通过电话联系,她和对方约定,在某酒店的大堂见面详谈。到了大堂后,对方从包内拿出一沓合同。其中包括,借款合同、抵押合同、个人详细资料清单,让沈女士填写,还让沈女士提供了驾驶证、行驶证等材料并复印。沈女士称,双方在合同上约定,借款期限为一个月,借款金额为十万元。同时,还有利息、违约金等项目。可是就当她把所有字都签完后,对方突然提出,现在只能转给你5万元。因为要确保资金的安全,而且必须先在沈女士的车上装个GPS定位器,装完后,再把剩余的5万元转过来。沈女士想想这种要求还算正常,于是就答应了,把车钥匙给了对方。对方让沈女士在酒店大堂等着,他们先去装定位器,大约需要一个小时。

  可是,两个小时过去了,对方还是没有回来。沈女士有些心急,赶紧电话联系,可对方却说,当天装不好了,要改天把车给沈女士了。过了两天,车子还是没有还回来,对方也一直没给信说何时才能安装好。心急如焚的沈女士再打电话过去,对方语气轻松地落下一句:“早呢,慢慢等吧!你要是急的话,先把钱还回来,车子还你。”然后就挂了电话。

  沈女士觉得被骗了,立即去派出所报了案。可是这件事,却不能立案。民警解释,像沈女士这样遭遇的人,他们已经碰到不止一个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拿到了部分借款,车子却没有了。报案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自己被骗了,要求警方以诈骗案进行立案调查,但警方面对这种情况却不能以诈骗进行立案,因为彼此签订了合同,只能算合同纠纷。

  随后,沈女士又找到了律师寻求帮助。律师告诉她,从目前发生的这几起事件来看,对方提供的合同都是比较正规的,而且双方都是遵循自愿的原则签了字,更关键的是,对方往往会拿出一部分钱款给借款人。这样一来,从法律上就不能认定对方没有履行合同,也就不构成诈骗。那么,一旦双方出现纠纷,就只能认定为是民事上的合同纠纷,公安机关是不能按照刑事案件进行立案调查的,只能到法院进行起诉。

  案例二:抵押钱没拿到 还要高价赎车

  市民常先生也向记者愤怒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日前通过小广告,他找到一个从事汽车抵押贷款的机构,初步交流后,抵押贷款公司来了两位男士,自称是专门到常先生家家访,查看他的还款能力,最后定下汽车抵押贷款4万元,一年后,连本带利归还51760元。最关键的是,汽车平常还归常先生使用。“我当时觉得这个买卖很划算,心里还挺高兴。”于是他没有多考虑就签了两份合同。“当时,对方给了我2.5万元,我就把字签了。还按照对方要求,让我老婆拿着2.5万元现金和合同一起拍了张照片”,常先生说,他觉得这个抵押贷款公司在办理贷款中的每一个程序都拍照作记录,真是挺正规的。

  不过,等签完合同,拍完照后,对方又说没有那么多现金,说等会儿一次性转账4万给常先生,于是又将2.5万元现金拿了回去。接着,对方男子跟常先生说,按照行规,必须在他车上装个GPS定位装置,说着就把他的汽车开走了。另外一男子说要去银行给他打款,一转身也不见了。“我当时想着已经签了合同,就算是他们跑了,我也有依据去法院告他们,于是也没有太担心。”

  很快,常先生收到了对方转账来的钱,不过不是4万,而是1.5万元。这时候,他感觉到不对劲儿,赶紧与对方联系,哪知道,对方直接跟他说,要车也行,给5万元,不然随便报警还是打官司。“我的车子被开走了,手中只拿到了他们转来的1.5万元,现在却被敲诈5万元。里外里,这一趟下来,非但没拿到钱,还自己白给出去3.5万元。这些人就是纯粹的骗子呀。”

  常先生愤怒之余只好赶紧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询问了他贷款的细节。从表面上来看,这笔交易已经完成了,一切都是合法合规:例如,第一,双方签订的是汽车质押合同,对方是可以将汽车开走的;第二,照片上显示常先生确实拿到了2.5万元,对方再转账给常先生1.5万元,也就是说,根据合同,常先生拿到了4万元贷款,不存在钱款争议了。从派出所出来,常先生沮丧地发现,自己真只能吃哑巴亏了。

  案例三:买低价二手车 莫名背上贷款

  来北京打拼的王贵新攒了10万元,想买辆二手车。可是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攒的钱,买不来车子,还要帮着车贷公司还贷款。王贵新告诉记者,事前他在网上找到了一家二手车交易公司。在相约见面后,业务员给他看了几款车型,从性价比来说,他都很满意。“业务员告诉我,他们公司不但出售二手车,而且还从事二手车抵押贷款,这些车子中不少都是抵押车,还不上钱卖给了公司。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卖得很快,如果想要考虑一天,就先付给他500元的定金。”

  听到这样的话,王贵新担心喜欢的车被买走,就立刻付了500元的定金,并商定等他看车后,确认车没有问题,就付钱拿车。在看车后,经过一番还价,双方最终将价格定在8.5万元。“当时我心里很开心,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

  商定价格后,王贵新立刻支付了2.5万元的定金。对方递给他一份购车协议,上面写着预付定金2.2万元。业务员表示,那3000元是用来办其他手续的,就不写在购车协议上了。王贵新给完钱就回家,一心等待对方手续办理完毕上门去提车。让他没想到的是,手续没办完,债主却上门了。三天后,一名自称是车主的女子李某找到他,拿出一份车辆抵押协议,称必须还清10万元的抵押贷款才能提车。王贵新一下子傻眼了,他立即打电话质问业务员,之前为什么不说这辆车还有贷款,并且要求退款。

  面对质疑,业务员则称自己完全不清楚,都是公司操作的,还称定金已经交给了公司,没有办法退还。王贵新此时感觉不对,于是联系了车主李某。“我这才知道,李某的二手车是抵押给了这家公司,但是通过私下的关系给了业务员好处,让他帮忙把车子卖了,用来还贷款。而我则是上当了。”此外,李某告诉王贵新,要退款,也只能退还合同上所写的2.2万元。其余3000元已经办理手续花费了,肯定不能退。为了把钱拿回来继续买车,王贵新也只能妥协。

  记者走访

  抵押审核不严 付高利息就能贷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发现,多数二手车商家都会与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能够提供牵线服务,帮助车主找到无抵押贷款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当客户征信无法通过银行审核时,只需支付稍高的贷款利率,便可从金融机构贷款。

  “只要你有辆车,就能贷出来钱。如果你想自己去贷款,条件符合也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时间长,手续多。而且只要征信有一点问题,拿钱肯定是没戏。但是通过我们联系的金融机构,这些问题都能解决,基本都能通过征信审核。但是利息肯定要高一点。”一位陈姓销售顾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记者很快联系上他介绍的车贷公司,记者向其表明,自己没有征信记录,而且个人没有固定收入,名下没有房产。听到这些信息,顾问十分淡定地告诉记者:“即使客户零征信,我们也能给他做抵押贷款。”他称,“你只要带上个人材料,来公司填一些资料,经评估师评估后填完评估资料,就能签合同,做抵押,装GPS,只需半个小时,全部搞定。如果赶上财务比较空闲,当天你就能够拿到钱。”至于他们是如何通过审查,这名顾问十分神秘,“你只要拿到钱就行了,其他的事情我们来操心”。此后,记者向两三家自称当天放款的车贷公司询问,均得到“有车就能贷”的回复。

  在走访中,一名银行从事车贷的业内人士袁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小车贷公司的人都是在钻空子,而且很容易在抵押过程中造假甚至诈骗。

  “像这些借贷公司所说的,一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受理甚至能够当天放款,那肯定是存在隐患的。正常流程中,对车辆评估初审、审批、签订合同、更改保险受益人、抵押登记、安装GPS再放款,这些程序都做完,一天根本不够。就算是两三天,平台也很难进行深入调查,最后出现审核不严的现象。就是因为这样,二手车金融行业造假的情况也屡见不鲜,骗车、骗保、骗贷等欺诈问题十分盛行。”

  公司专人催债 不还钱很“严厉”

  在走访中,记者向一名自称能够提供免抵押贷款的工作人员询问,如果把车子开走后,还不上钱,怎么办呢?“其实借车的时候我们也知道,肯定有一部分人不能按时把钱还上,所以这个时候,催债的人就显得特别重要。”工作人员小丽告诉记者,通过他们“打白条”的贷款人,多是在银行借不到款、信用较差的用户。“为征信不足甚至零征信的借款人提供贷款,有很大风险,一旦逾期不还,就基本依靠催收了。”小丽告诉记者,催收分为几种,一种是每天固定时间点打电话“提醒”;另一种是在贷款人联系不上后,去其家庭、公司地址蹲点;最后如果依然找不到人,就通过车辆里面的GPS定位,找到车后直接把车开走。“这些都是说的比较文明的方式,催款不顺利的情况下,我们也会采取一些比较‘严厉’的方法来催收。”

  在交流中,小丽告诉记者,二手车抵押贷款市场可细分为质押车和GPS车市场。“质押车辆入库,基本无风险;而占比较高的GPS车市场,基本属于信用贷,违约率极高,损失率可高达20%左右。主要是通过GPS硬件安装以及软件系统对车辆进行实时跟踪定位。”如果车辆出现问题,或者信号丢失,对车贷公司都是一种损失。“如果出现违约,我们会根据GPS定位去线下找车催款。”小丽告诉记者,有一些平台可能会与第三方专业催收公司合作,采用的催收方式可能包括24小时跟踪借款人、上门泼漆等极端方法。

  律师说法

  仔细阅读合同

  不懂千万别签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汽车抵押贷款具有放款快、利率高、期限短等特点,适用于有资金周转需求的人士。因此,办理汽车抵押贷款的借款人,大多是急切想要获取资金的,不法分子就是利用这种心理,以小广告吸引他们。“但是,在签订合同时,很少有人仔细看过贷款合同。很多人觉得看不懂,随手翻一翻,对方胡乱解释两句,自己就不懂装懂,最后把名字一签就完事儿。这样一来,后患就跟着来了,合同中有不合理的约定,有重复收费的项目,有附加的隐藏条件等等,这些都会给借款人造成经济损失,并在后期维权中造成持续困扰。简单地说,看不懂的合同,你就别签字。”他称,在记者讲述的案例里可以看到,车贷公司给常先生签订的是质押合同,将车辆的所有权转移到自己手里,却告诉他车子可以留着继续使用,“这其实就是在进行诈骗”,但是车主却没有看出来,直接签了合同。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而具体到二手车抵押贷款中的猫腻,吴立宏表示,从事主被骗的相关案例中不难看出,在整个过程中,车贷公司都是按照正常的贷款流程在走:贷前调查,双方约定后签订合同,然后发放贷款。甚至有些公司还会进行拍照记录,这种手段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隐蔽性,借款人以为专业又正规,从而卸下心防。也正因为走了所谓正常的贷款流程,如果车主到法院起诉,又很容易因为证据不足,造成损失无法弥补。

  吴律师指出,心不动则不痛,在家庭财产领域务必要多加小心,小广告具有那么大的诱惑性,但为什么会这么便捷,要多想几个为什么,太轻松的事情十有八九是骗局,借款人切不可轻信。另外,办理汽车抵押贷款之前,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途径找正规的贷款机构,保留好合同、收据等,必要时将整个办理贷款的过程录音或者录像,以留存证据。

  晨报提醒

  二手车抵押贷款的骗局如此多,生活中该如何避免风险?不妨看看警方通过北京晨报给出的提示:

  1.看汽车抵押贷款公司是否有资质、营业执照,借款人很有必要到借款公司走一趟。

  2.放款前无故收费情况,可能是骗局。

  3.认真阅读借款合同内容,防止合同欺诈。

  4.一定要签订正规的合同并且明确合同内容,以防合同欺诈。

  5.骗局性汽车抵押贷款几乎不设立任何贷款审核门槛,声称放款速度快、无抵押无担保,并且利息极为“合理”,既非高利贷,又不设立门槛,真的有如此好事?借款人应细细思量。

  6.贷款骗子往往只留有手机号、QQ等信息,一般情况下不会留下座机及地址,即便留下,最终查询往往发现是虚拟地址。另外,在贷款买车业务中,销售商恶意侵占、挪用购车人偿还的银行贷款的事件时有发生。

  ■记者手记

  常在河边走早晚要失手

  车没了,钱没拿着,还得花钱赎车,遭遇这种二手车抵押贷款,想想都窝心,更何况,受骗的事主通常是急需用钱,多少正经事估计都因此耽搁了。记者还注意到,这种纠纷中通常争议金额不算太大,三万五万的,也让苦主不至于抛弃正常生活死磕到底去维权。

  丝丝入扣的贷款手续与一系列文件,再加上关键环节所谓的拍照留证,骗子们动的脑筋可不少,需要专业技术和缜密的话术,一个经济合同纠纷的帽子扣下来,有时也真让警方束手无策。可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自作聪明的骗子们,也别太嚣张。颠扑不破的经验就是,随着得手次数的增加,随着受骗人数的上升与金额的增大,骗子们会更加贪婪与麻痹,他们会形成团伙,会不再那么谨慎,而隐瞒真相骗取钱财的犯罪马脚也早晚会暴露。此前,北京警方实际上就侦破过类似的诈骗团伙,骗子们自以为严谨的合同保护伞,面对法网其实一样漏洞百出。

  还有一个感叹是,骗子们真是很“敬业”,在得手之前也确实处处为借款人“着想”,尽力“满足”借款人小额贷款的需求。话说回来,这是不是也是对正规金融机构小额抵押放贷的一种警醒呢?市场确实存在,也够庞大,只不过需要更细致的工作、更到位的风控、更体贴的流程,或许利润小点监控麻烦点,但就这么把市场让给了“敬业”的骗子,也实在可惜。

作者:张静雅   网络编辑:高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