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走“高端” 果品热销海内外

http://www.e23.cn2017-09-19中新网

    摘  要:侯佳承包的30亩苹果地是生态健康果园,今年,红旗坡农场共有1300亩生态健康果园实验示范基地,该基地运用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施有机肥,喷洒绿色杀虫剂,采用物理、生物防治,产出的苹果达到生态健康果品标准。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侯佳正忙着给自家的红富士果树补钙,“现在是苹果增大期,这期间需要细心看护,再过一个多月,苹果就进入采收期”。

  侯佳承包的30亩苹果地是生态健康果园,今年,红旗坡农场共有1300亩生态健康果园实验示范基地,该基地运用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施有机肥,喷洒绿色杀虫剂,采用物理、生物防治,产出的苹果达到生态健康果品标准。

  “目前,我们产的红富士不止在国内销售,还远销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地。同时,对苹果进行深加工,做成果酱、果汁等产品出口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科科长熊勇说。

  近年来,新疆实施“稳粮调棉、优果兴畜”举措,新疆林果业凭借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和特色林果资源“异军突起”,在天山南北形成两大特色“果园”——环塔里木盆地种植红枣、核桃、杏、香梨和苹果等,北疆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等种植葡萄、红枣、枸杞等。

  新疆南部是新疆林果产品的主要产区。2017年6月,中国国家林业局提出,到“十三五”末,新疆要初步建立适合南疆林果业发展特点的良种苗木规范化繁育技术等一系列体系,逐步形成生产良种化、区域化、标准化、产销一体化的新格局,使南疆林果业的整体科技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为提升林果产品整体质量,和田地区专门引进企业加工有机肥料,引导农民实施精准施肥。同时,加大对农民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力度。“我们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规模化生产,通过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等,提升林果品质。”和田地区林业管理站副站长许鹏程说。

  据悉,从2011年起,新疆就开始选育特色林果新品种。2016年底,特色林果新品种选育取得新突破,选育出库尔勒梨沙01、冬杏、库买提杏、新雅葡萄、火洲紫玉葡萄、核桃新温609等9个适应性广、丰产性强、品质优良的果树新品种(系)。目前,已累计在南疆主产区推广面积36万亩,为当地新增经济效益7.82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阿克苏果满堂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有机林果基地里,新选育的红枣品种“南疆红”已经挂果,3000亩枣树整齐排列,远远望去,红彤彤一片。

  果满堂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介绍,“南疆红”运用矮化密植的栽培方式,当年就能开花结果。红枣果实大,口感好,含糖量达65%。“‘南疆红’属于高端品牌,12月开始加工,一般3个月的时间就抢购一空,主要销往青岛、深圳等地,年产值达1.2亿元。”

  目前,新疆特色林果面积达2200万亩,果品年总产量达730万吨。未来,新疆将继续加快林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使绿色、有机果园面积达200万亩以上,全力推进林果简约化栽培,完成红枣核桃密植园、低产低效林改造100万亩以上。

网络编辑:马恬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