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跨界做投资者:先后创立、投资16家公司

http://www.e23.cn2017-11-10北京商报

    摘  要:无论是启动明星养成计划,还是上线音乐自制内容,互联网音乐平台碎乐近日在网络中颇受关注,而运营该平台的北京峰趣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趣互联”),仅是汪峰投资版图中的冰山一角。

  无论是启动明星养成计划,还是上线音乐自制内容,互联网音乐平台碎乐近日在网络中颇受关注,而运营该平台的北京峰趣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趣互联”),仅是汪峰投资版图中的冰山一角。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开始,汪峰先后创立、投资16家公司在音乐产业、节能科技、企业咨询等多个领域展开布局。虽然明星进驻资本市场已是常态,但公司若想获得长远收益。除明星效应之外,公司的市场运营力同样重要。

  从音乐人跨界到投资者

  总被调侃上不了微博热搜的汪峰,不仅是一名摇滚歌手,也兼任作词人、作曲人等诸多身份。然而跳出音乐制作领域外,汪峰还有着一张“投资人”的职业名片。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开始,汪峰便从音乐人跨界到资本市场,随着壮丽峰景(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壮丽峰景”)的成立,汪峰也逐步开启了在资本市场的探索。2015年,汪峰投资了主营音乐演出直播的北京狂野之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随后,汪峰投资了峰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范科技”),并推出了耳机品牌FIIL;除涉足线上直播与音乐硬件领域之外,壮丽峰景所运营的互联网音乐平台iwini,以及峰趣互联上线的音乐软件碎乐,都是汪峰在音乐领域的资本布局。

  据天眼查平台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汪峰名下共有16家公司,除在音乐市场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外,汪峰在节能科技、企业咨询、创业投资等领域亦有所涉猎,先后投资了广州泛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里外里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青山花开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多家公司,资本版图也被进一步扩建。

  “明星进行演艺活动的同时,会接触较多的商业活动和资源,因此在积累一定资本后去做投资也逐渐成为一股潮流。”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明星将自身的影响力换成股权,便可以借助资本更好地立足于市场,与此同时,明星借助自身的社会地位与影响力,也能为参投公司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但这样将明星与资本绑定并不意味着双赢,若未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明星资本往往面临着更多的投资风险”。

  硬件、平台成关键词

  在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看来,虽然汪峰所涉足的投资领域多元,但由他个人主导推向市场的公司,仍集中在音乐硬件与音乐平台两个方面。然而,这些公司尽管带着明星光环诞生,却难以将影响力转化为可长期持续的收益,“明星效应在市场中并非无往不胜的吸金砝码,而去明星化也往往成为公司升级转型的第一步”。

  仅以汪峰推出的耳机品牌FIIL为例,自2015年10月该品牌正式发布后,预约量曾一度达到百万。2016年,耳机品牌FIIL的运营公司峰范科技完成20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更是达到10亿元,这让汪峰在耳机市场出了不小的风头。然而,FIIL耳机的实际市场反响却不尽如人意,最终的实际销量与预约量相差甚远。公开资料显示,去年FIIL耳机的销量为10万台,销售额仅为5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FIIL耳机前期亮眼的预约量与汪峰的市场号召力不无关系,但是一个品牌的发展不可能完全建立在明星的个人影响力上,口碑才是建立持续性消费的必要因素,而且FIIL耳机较高的定价也决定了消费群体的基数有限,在此情形下,好的质量比汪峰个人的影响力更能驱动消费。

  与此同时,去明星化的需求也体现在汪峰主推的音乐软件碎乐上。2016年10月碎乐开始进行公测,在李健、邓紫棋、朴树等音乐人相继发布歌曲及视频后,上线一个月的碎乐就收获了60万的用户,成立之初还完成了来自青山资本的天使轮融资。此后薛之谦、左小祖咒、草东没有派对等音乐人也相继入驻。但是随着头部音乐人的活跃度慢慢降低,碎乐也面临着如何吸引并留存更多用户的问题。今年9月,碎乐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改版,着力于视频内容和交互方式的布局,并上线了多种音乐自制内容,而这些功能上的改变能否吸引到更多的用户进驻,仍有待市场的检验。

  明星效应并非万能钥匙

  在沈望舒看来,明星拥有行业资源、专业领域的经验,以及极高的知名度、数量众多的粉丝,使得他们在投资或者创办音乐、演出等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优势,并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对于明星个人来说,选择项目进行投资,仅是资产运作的第一步。?

  “明星也需要有意识地提升投资资本市场运营能力,才能让获取的利益最大化。”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目前很多明星投资项目多,但是却没有专业的人员、团队辅助管理,再加之很多明星并没有时间、能力更好地了解所投资公司的运营状态,被资本套牢的现象也不少见,“投资领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不少明星为了更好地运营投资项目,舍弃了歌手或者音乐创作人的身份,转型成为专业的投资人,在获取收入的同时也保持了自身的商业价值”。

  黎新宇也指出,公司有较好的市场运营力,能有效降低投资风险。虽然将明星与资本捆绑是抬高身价的捷径,但明星与公司任意一方的名誉受损,都会对另一方造成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特别是一些受到市场关注的明星,相关资本运营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会被放大,因此,明星公司需要更为严格的运营与管理,明星个人也要爱护自己的羽毛,双方才能共同促进,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汪峰虽然是资深的音乐人,但是在资本市场仍只能算是新手,汪峰若想借助资本对音乐行业做出一些改变,要在把握需求的情况下不断提升公司的运营水平,才能让公司抛开明星光环之后,依然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