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加多宝再次打平手:共享"怕上火"广告语

http://www.e23.cn2017-11-15第一财经日报

    摘  要:继“红罐包装装潢”案后,在凉茶关于“怕上火”广告语官司纷争上,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之间再次打平手。

  继“红罐包装装潢”案后,在凉茶关于“怕上火”广告语官司纷争上,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之间再次打平手。

  11月13日晚间,加多宝在其官方网站宣布称,公司当天收到广东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广东高院”)就加多宝与王老吉公司、广药集团“怕上火”广告语一案的终审裁决:加多宝公司一直使用的“怕上火喝×××”等广告语句式改用在“加多宝凉茶”产品上,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撤销广州中院一审判决,并驳回王老吉公司与广药集团的全部诉讼请求。

  这意味着,加多宝与王老吉两家凉茶企业将共享“怕上火”的广告语。广东高院这样的判决,与今年8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对双方的关于凉茶“红罐包装装潢”案的终审裁决,如出一辙。获得“红罐包装装潢”共享权的加多宝,暂未看到有往“红罐”包装发力的迹象。相反,加多宝力推的凉茶仍以“金罐”为主。

  2012年5月份,广药集团从加多宝手中收回了“王老吉”商标,但之后彼此的争议仍留存,因王老吉商标衍生出的纷争,从包装蔓延至广告语宣传等方方面面。其中,关于“怕上火”案的纠纷,时间可追溯至三四年前。

  2013年,加多宝在重庆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广药王老吉,认为“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广告语损害了加多宝的利益。该起诉在当年也被驳回。此后,2014年3月,广药王老吉向广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加多宝,亦认为“怕上火喝加多宝”广告语涉嫌不正当竞争案,并向加多宝及其经销商索赔500万元。2015年12月3日,广州中院一审判定 “怕上火”广告语专属王老吉品牌,加多宝须立即停止使用该广告语,并赔偿王老吉经济损失500万元。

  不管纷争过程如何跌宕,如今结果是尘埃落定。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广告语“怕上火”的终审判决,并不会给双方带来实质影响。

  “怕上火是凉茶区隔其他饮料的特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分析员朱丹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消费者最关注的,并不在于两家企业的广告语纠纷,而在于企业如何与他们互动,“消费者关注的,还是企业如何做体验传播、场景消费等。”

  加多宝方面目前表态称,公司将做大做强凉茶产业,将凉茶这一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瑰宝推广到全世界。

  11月14日下午,广药王老吉的母公司白云山(600332.SZ、00874.HK)发布公告称,预计本次判决对上市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不会产生影响。

  暂别商标纷争后,王老吉以及加多宝的重任是如何把各自的凉茶产业做大做强。

  在白云山的财务报表中,王老吉凉茶业务归结到大健康板块。今年上半年,白云山的大健康板块实现收入近50亿元,同比增长6.33%,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约45%。目前,王老吉凉茶在品牌推广方面,侧重于与年轻消费者沟通,以此保持王老吉的品牌活力。

  加多宝一年多以来,日子似乎过得并不舒坦,市场一度传出过停工、人事密集变动、资金链紧张等负面消息。不过,现今,加多宝方面已引来了重要“援手”。

  近日,中粮集团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中粮包装与加多宝敲定合作协议。中粮包装将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后者30.58%股份;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将注入相关加多宝商标,各方将共同打造集加多宝品牌、浓缩液、供销体系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平台。此前,中粮包装是加多宝的包装供应商。

  第一财经记者向中粮包装公关部了解入股加多宝最新进展,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在朱丹蓬看来,中粮包装20亿元入股后,并不止于此,后续或还有更大动作出现。“中粮的加盟,也有助于推动整个中国凉茶行业健康发展。”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