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青岛举办

http://www.e23.cn2017-11-15环球财讯网

    摘  要:11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行“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发布会。该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编,是我国首次从指数的角度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的全面系统分析研究。据悉,在发布的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中,青岛排名第四,这也显示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成效明显。

  11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行“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发布会。该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编,是我国首次从指数的角度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的全面系统分析研究。据悉,在发布的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中,青岛排名第四,这也显示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成效明显。

  整个指数体系涵盖四大类

  据了解,此次编制的财富管理指数涵盖了全球财富管理发展宏观指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区域财富管理指数以及财富管理前瞻性指数四大类,分别从全球财富管理发展状况,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产品、机构、声誉、人才队伍以及中国财富管理的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指数构建。通过规范的数据处理和科学的编制方法,在区域、全国、全球三个层次上对财富管理发展进行多维度、综合性的测评。以科学性、前瞻性和国际性为原则,力求客观、量化地反映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状况进行了前瞻性判断。

  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此次发布会在青岛举行具有深刻意义。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快速增长

  课题组研究认为,全球私人财富管理规模在持续上升。其中,北美、西欧等发达地区的财富管理不仅规模大,并且相对而言行业发展环境较好。亚非、中东等地区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私人财富的持续积累,其财富管理规模的增速已经超过了发达地区,但行业发展环境有待提升。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中显示,近年来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的整体快速增长。在发布会上,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介绍说,通过选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和基金业等五个行业的财富管理规模进行分析,从总体走势上来看,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指数过去四年增长迅猛,从2013年基期的100 增长到 2016 年的 327.16,三年间增长了两倍多。从增速上来看,过去连续四年的指数增长率分别高达 51.81%、 55.14%、 58.52%、 33.03%。 2013 年至 2015 年指数呈加速上涨趋势,2016 年指数增长率有所减少,但依旧保持在较高的增速水平上。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青岛举办

  加权汇总后的财富管理总指数可以从宏观上综合反映各城市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状况,提供各地区的横向对比信息。该指数前五名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青岛和杭州,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总体得分均在9.8分以上,远高于其他城市,表明我国一线城市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优势明显。青岛市以8.97分位列第四,虽然略低于北上深,但相较其他城市有明显优势。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青岛举办

  长江三角经济圈城市(南京、杭州、宁波)得分均在8.0以上,其中杭州以8.96分位列第五。东北和西部城市平均得分较低,大多在6.0-7.0之间。整体来看财富管理总指数与城市经济发展及开放程度有较大相关性,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长江三角经济圈城市以及东南沿海城市得分普遍较高;青岛和重庆在二线城市中表现突出,尤其青岛市将财富管理作为其发展战略之一,综合得分已经接近一线城市,行业发展动力强劲。

  自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运行以来,青岛市基金业正在快速增长。截至10月末,青岛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171家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基金294只,较去年底增加80只,管理规模449.6亿元。

  此外,此次指数还显示出财富管理机构的社会声誉在逐年提升,财富管理行业专业人才队伍稳步增长,但是财富管理机构的声誉还有待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依旧艰巨。

  青岛财富管理发展良好

  财富管理行业在我国仍属于新兴行业,而青岛作为国内唯一的财富管理城市,将财富管理作为发展战略之一,具有独特的领先优势。在此次发布的指数报告中,四大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区域财富管理指数中显示,青岛在全国19个城市中名列前茅,紧随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全国排名第四位。尽管评分中略低于北上深,但综合得分已经接近一线城市,且相较其他城市有明显优势,彰显强劲的行业发展动力。

  从金融管理部门的角度衡量各城市政府对当地金融行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主要通过统计相关部门发文数加以客观计量。该方面指数得分前五名分别为:天津、青岛、深圳、广州和上海。一线城市、长江经济圈城市以及沿海城市普遍得分均较高;青岛市因其对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视,以9.95的综合得分位列第二;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长春、沈阳和大连得分相对较低,在6-7.5分之间。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青岛举办

  在财富管理规模方面,该指数直接测量各城市2016年理财规模。得分前五名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和南京,青岛市以6.37分位列第12名。除上海、北京和深圳得分在9分以上,其余城市得分整体偏低,均在6-7分之间,前三名城市在财富管理规模上有绝对优势。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青岛举办

  青岛在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中排名第四,背后拥有多重助推因素。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金融机构及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各具特色的财富管理要素市场相继建设运营,财富论坛等高端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规划总占地面积23.7平方公里的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加快建设,为金融发展搭建了良好的载体、平台、环境。青岛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产业迅速壮大,财富管理试验区推动金融业发展和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从前瞻性指数分析来看,全国的财富管理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从区域发展角度看,未来一段时间内,青岛等城市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线城市的财富管理仍会处于领先地位。近日,青岛市金融办披露最新数据,岛城金融业再传捷报。今年以来,青岛新增金融机构8家,总数达到237家;新增上市公司5家,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0家,总数达到115家;新增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20家,总数达到755家;青岛连续第三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财富青岛”影响力稳步提升。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的构建,对客观反映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把握全球财富管理发展趋势具有重要作用,对当前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创新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网络编辑:曹乐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