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国电万亿元重组正式落地 能源行业巨无霸诞生

http://www.e23.cn2017-11-21资本证券网

    摘  要:11月20日,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在北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投)。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1月20日,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在北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投)。

  其中,国家能投的领导层也同时确定:乔保平任国家能投董事长,凌文任国家能投总经理。

  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对外披露,神华国电的合并重组已经通过了国务院的批准。

  经过近三个月的持续推进,国家能投正式成立。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7年6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000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神华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这意味着,新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总资产有望超过1.8万亿元。

  “神华与国电重组一定会成为非常漂亮的案例。”国家能投总经理凌文在“十九大”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重组合并后,新公司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当量)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从产量计算看,还将拥有四个世界之最,分别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全世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因此,将国家能投称为能源行业的“巨无霸”一点都不为过。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煤炭电力供给侧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国家能投挂牌成立。神华国电重组开启国内煤电行业重组的先河,是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的样本,也是“十九大”后中央企业改革的重大动作,预计国企改革将由此提速。

  需要一提的是,除了集团层面的重组,上市公司方面,中国神华将拿出部分电力资产,与国电电力所有电力资产成立合资公司。此举将进一步增加公司持有的火电资产规模;同时,依托公司先进的煤炭产能和完备的物流网络,完善对于上游能源产业链的整合。

  神华表示,此次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对双方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有利于深化双方业务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大幅提升神华与国电的煤电一体化程度,有效平抑煤炭和电力价格波动,形成国家能投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国家多个部门一直在推动煤电重组,一方面是进行国企改革,另一方面是因为煤电矛盾由来已久,重组后进行煤电一体化,可以缓解双方的矛盾。

  尤其是今年,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煤企不断吞噬电企的利润,电企亏损严重。

  从数据上来看,1月份-9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煤电板块亏损247亿元,同比减利增亏619亿元,火电企业亏损面超过60%。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神华国电的重组将产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煤电联营模式,并开启电企重组序幕。煤电联营可有效降低火电企业成本和盈利波动,打破煤电供需矛盾。

  “国家能投的产生将改变中国能源、电力格局,尤其对煤炭、电力、新能源行业影响深远,开创煤电一体化经营的新产业形态。”王秀强还表示,但是需要注意,煤电重组与放开市场,多市场主体竞争的思路相悖。国资委主要从提高国资使用效率,减少央企内耗和同业竞争角度主导重组。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