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起诉夏普专利侵权 两大家电巨头上演诉讼战

http://www.e23.cn2017-11-30经济观察报

  就在夏普发起对海信的起诉尚未完结时,海信电器(600060)随即展开了诉讼反击。日前海信电器正式向北京和青岛两地法院发起诉讼,指控夏普多达十几款在中国国内销售的电视机产品侵犯海信发明专利权,涉嫌侵权产品在中国三十多个省市有售。就此,全球两大家电巨头上演了一场诉讼大战。

  本次海信发起的涉案专利主要为“一种背光控制方法、装置和LED电视”以及“背光驱动电路和电视机”等两项专利,并均在有效期内。海信在诉状中要求法院判令夏普立即停止侵犯其专利权,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产品,及销毁侵权产品等诉求。目前,北京、青岛两地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曾几何时,夏普与海信合作关系亲密。2015年,夏普在经营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将其在北美的墨西哥工厂交给海信,同时将除巴西以外的美洲市场上夏普商标的五年使用权也转让给海信。双方一度进入了蜜月期。

  可是,2016年被富士康收购后的夏普却突然要求终止品牌授权,海信方面却拒绝这一要求。夏普背后实际控制人富士康因旋即采用诉讼甚至动用向美国政府发起337调查案等试图收回夏普在北美的品牌授权。

  然而,夏普对海信在美国的诉讼并不顺利。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DC)地区法院作出命令,批准海信要求驳回夏普起诉的动议,同时对夏普申请禁令的动议予以否决。

  此次,海信对夏普予以诉讼反击,双方在中美两国两条战线分别通过法律手段应对。从合作到诉讼,海信与夏普的矛盾升级为一场国际贸易大战。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