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路“哭晕”投资者 中粮糖业混改浮出水面

http://www.e23.cn2017-12-11投资者报

  盲目扩张和日益被挤压的市场份额,使得番茄企业,尤其是像中粮糖业这样的代表企业元气大伤,也导致整个行业从红火状态逐渐滑落为多家上市公司的“包袱”

  近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粮糖业”,600737.SH)将旗下的多家番茄制品企业挂牌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中粮糖业自今年4月份以来,又一次转让番茄制品企业。就在今年3月,中粮糖业宣布成立新公司,将所有的番茄业务都注入新公司。但近期不断出售番茄业务公司,难免会让外界疑惑,公司前后战略是否不一致?那么,中粮糖业近期不断剥离番茄业务相关子公司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

  新疆是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和加工基地,番茄也曾被中粮糖业视为核心业务。如今,为何核心业务却不断在被出售?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到中粮糖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得到一些简单答复。

  加速转让番茄业务

  12月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中粮糖业拟转让子公司的预披露公告。根据公告,中粮糖业拟转让中粮屯河拜城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拜城番茄”)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和中粮屯河惠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惠农番茄”)100%股权及相关债权。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拜城番茄为中粮糖业全资子公司。根据披露的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拜城番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382万元,资产总计4518万元,负债总计84万元。拜城番茄本次转让债权金额约为12万元,债权具体金额以及其他相关事项以正式挂牌为准。

  惠农番茄同为中粮糖业全资子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显示,惠农番茄营业收入为1万元,亏损625万元,资产总计1.25亿元,负债总计1004万元。惠农番茄本次转让债权金额约为0.08万元,债权具体金额以及其他相关事项以正式挂牌为准。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拜城番茄和惠农番茄已分别于2013年和2012年开始停产。从中粮糖业近三年年报可以发现,2014年到2016年,拜城番茄的净利润分别为-1031万元、-775万元和-857万元;惠农番茄2014年到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39万元、-1284万元和-1679万元。从这些数据看,中粮糖业拟出售两家子公司,也不乏剥离不良资产、以免对上市公司形成拖累的考虑。

  此前,中粮糖业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11家子公司股权及1家分公司资产,被转让公司股权及资产中有至少6家明确提到是番茄制品相关企业。对于转让多家子公司股权的原因,中粮糖业方面表示,是“根据经营规划”。此外,这12家公司因原料及市场供求因素关系,均已处于停产阶段。此次发布公告拟转让的惠农番茄及拜城番茄就在上述11家子公司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中粮糖业在3月份还宣布成立专门的番茄业务板块。近期又不断出售番茄业务公司,这是否存在发展战略前后不一致的问题?

  就此,中粮糖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发展战略依然是一致的,成立番茄业务板块主要是为了推进该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公司的番茄业务整合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被边缘化的番茄业务

  17年前,中粮糖业转型涉入番茄业务领域,定位海外市场,欲与外国番茄巨头一争高低,番茄业务也曾被公司视为核心业务。如今为何支柱产业却成为了公司急于剥离的边缘化业务?

  从中粮糖业的财务报表中可以发现,番茄业务自2001年引入后,一直处于扩大规模或优化产能以抢占市场红利的状态。但从2008年开始,往日光景已不再。中粮糖业2008年年报显示,当年番茄制品的营业收入为19.8亿元,营业利润率为35.8%。而到2013年,中粮糖业的营收只有15亿元,毛利率为28.4%。

  也就是从2008年开始,“外争市场、内抢原料”的现象已成为困扰番茄行业发展的痼疾。于是,中粮糖业也从当年开始由原料收购转向实施原料基地战略,以解决原料品质与资源流失问题,同时希望通过此举控制生产成本。

  但是,从2009年开始,国际番茄酱市场从一片红火进入供过于求、去库存阶段。数据显示,国际番茄酱市场价格从2009年起持续低迷,最低降至600美元/吨,较历史峰值(2008年时的1200美元/吨)下滑约一半。同年,新疆番茄酱产量达到110.83万吨,但出口量却仅为44万吨。更雪上加霜的是,此时番茄酱生产销售企业的数量及产能仍处于持续扩张状态。

  盲目的扩张和日益被挤压的市场份额,使得番茄企业,尤其是像中粮糖业这样的代表企业元气大伤,也导致整个行业的发展路径发生偏离。同时,番茄业务也被多家上市公司逐步放到了边缘化的位置。

  除了中粮糖业以外,还有几家公司也在纷纷将番茄业务边缘化。其中,同处新疆的上市公司新疆天业(600075.SH)也在其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番茄酱行业是公司目前经营中的亏损点,两家主要经营企业中,一家于今年7月宣告停产,另一家则力图减亏。

  *ST中基(000972.SZ)在2010年剥离番茄业务后再次将番茄业务装入上市公司体系,受此拖累,公司2015~2017年上半年连续亏损,直到2017年第三季度获得营业外利润1.4亿元,才扭亏为盈。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