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成春节假酒重灾区 千元以上茅台假酒可防伪检验

http://www.e23.cn2018-02-07北京商报

    摘  要:春节前夕,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飙升至1800-2000元,但仍然有价无货,这催生了市场上假酒的进一步泛滥。

  春节前夕,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飙升至1800-2000元,但仍然有价无货,这催生了市场上假酒的进一步泛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假酒多为一线名酒,其中茅台沦为假酒重灾区。据酒类行业媒体发布的关于茅台假酒问卷调查显示,有七成消费者购买到过假茅台,烟酒店和电商平台则是销售假酒的主要渠道。对此业内人士称,目前企业缺少强有效的措施来遏制假酒泛滥情况,提高消费者教育意识和加大第三方抽检机构等手段只能是隔靴挠痒。

  截至发稿前,北京商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茅台集团新闻发言人进行采访,并未收到回复。

  造假产业链自成体系

  距茅台酒宣布提价不过一个月的时间,茅台酒单价已经飙升到1800-2000元。不法分子试图从这一路飙升的价格中牟取暴利,催生了茅台假酒生产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

  从酒类行业媒体近日发布的茅台假酒问卷调查来看,八成以上消费者认为市场上茅台假酒很多,其中购买到过茅台假酒的消费者约占七成。

  北京商报记者暗访茅台假酒制造商孙女士得知,市面上茅台假酒价格区间较大,在600-2000元之间,其中1000元以上的可以过机(防伪检验)。价格是根据买家要什么质量的酒而定。北京商报记者向孙女士表示要自己去取货时却被拒绝。“我们一般都是发快递,不太方便与客户直接见面。”

  据了解,不法分子通常会采用旧瓶装新酒的方式进行制假,即从全国各地回收茅台空瓶,购买贴瓶标签、瓶盖和包装盒等,再使用勾兑好的散装酒进行重新灌瓶包装。为了能让假酒混淆视听,他们还会把真酒滴在特殊密封口里面。

  在暗访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制售假酒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人专门负责清洗酒瓶、贴标,有人负责灌酒、封盖,有人则负责销售,形成制造销售假酒一条龙产业链。制作出的假酒绝大部分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尽管物流需要进行开箱检查,但主要检查的是产品是否有破损,其他的不在负责范围内。

  除了回收原装酒瓶灌装低端酒之外,还有不少酒厂打着“茅台镇”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有部分酒厂利用高仿茅台酒包装,将自己生产的低端酱香型白酒制造成假茅台酒进行牟利。

  假酒现象屡禁不止

  据孙女士介绍,进行灌装的酒主要使用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与散装酒进行勾兑。散装酒的市场价格从几十元一斤到上百元一斤不等。此类高仿茅台酒从外包装上来看完全能够以假乱真,在市场上按照真茅台酒的价格进行销售,单瓶纯利润超过千元。除此之外,有些低劣的仿制酒甚至直接用食用酒精兑水,或者是其他低端酱香型白酒灌装,成本更为低廉。

  正是由于茅台假酒背后的暴利,才让许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尽管政府和企业对制造和销售假酒的行为进行严打,但还是难以遏制茅台假酒泛滥的现象。2018年仅过去一个多月,全国已经查获了多起制造、销售茅台假酒的案件。

  据相关报道称,日前,北京十八里店地区被查获一处假酒制造窝点,扣押包括假茅台在内的白酒总计5000瓶。福建省警方也在近日查获了假劣茅台酒10730瓶及70桶散装酒总计近10吨。同时,新疆乌鲁木齐警方与四川泸州警方联手联手也查获了一起在乌市制造、存储、销售名贵假酒的特大犯罪团伙,当场查获茅台在内的假名酒2000余瓶,涉案金额总计达700余万元。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表示,假酒生产到销售和运输的制假基地及生产链条十分隐蔽,很难直接抓获。但同时他也表示,由于茅台价格的一路上涨,经销商可赚的利润也很可观,在此情况下他们不愿意因为售卖假货导致顾客流失。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为打击市面假酒,茅台也使出各路招数。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目前茅台控制假酒的方式主要依靠设立专卖店系统和营销系统、加大抽检力度和建立完善的物联系统,但还是难以根治假酒层出不穷的现象。

  打假手段不给力

  据调查显示,消费者在烟酒超市和电商平台两种渠道上购买到假酒的占比分别为48%和32%。约有60%的消费者认为麻烦不做任何投诉和处理,而进行投诉、要求退货的消费者约占36%。

  晋育锋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茅台官网查询或者联系打假服务中心咨询产品的真伪。但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地区打假维权服务电话和打假维权办公室电话,均未接通。天津地区打假维权中心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消费者个人需要进行产品鉴定的话,只能在周末将产品送到指定地点进行鉴定。

  蔡学飞表示,目前来看,企业缺少有效手段来遏制假酒现象。由于消费的阶梯性特征明显,部分消费者对茅台假酒有一定需求。其次企业对消费者教育意识薄弱,消费者对酒水的鉴别能力差。此外,第三方抽检机构力量过于薄弱,地方质监局和消费者协会很难做到真正为消费者服务。

网络编辑:庄晓娟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