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罚单已披露372张 单日最高开具逾百张

http://www.e23.cn2018-02-13证券日报网

    摘  要:“2018款”银行业罚单已披露372张 单日最高开具逾百张

  虽然很多银行刚刚发放了2017年的年终奖,但事实上,截至2月11日,银监会系统披露出来的2018年的罚单已经达到了372张。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监会官网信息统计发现,2018年各地银监局保持强监管态势不变,对于违规收费、贷后管理失职、非标理财投资信息披露不充分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从地域来看,各地银监局出手频次差异较大,部分银监局呈现出雷霆之势。

  此外行政处罚日期的时间分布也并不均衡,1月16日可谓独占鳌头“密集期”:当日,渭南银监分局一口气开出79张罚单,陕西银监局也在同日开具了31张罚单。

  老毛病与新问题“从商业银行2018年被监管处罚的案由来看,违规手法确实有套路可循,主要包括贷前调查或贷后管理失职、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资产、乱收费用、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贷转存、资金挪用、资金绕路进股市等方面”,资深法律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从监管部门2018年以来开具的罚单来看,商业银行原本最为突出的票据违规的占比有所减少,但是很多老毛病也依旧是痼疾难除。

  河南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其2018年编号从1号到6号的罚单全部聚焦于同一家国有大行,该国有大行几家分支机构的违规行为可以说十分典型,包含了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业务、贷后管理未尽职、虚增存贷款规模、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对同业调查审查失职等事宜。

  河南银监局还同时对于辖区内一家城商行的典型问题作出处罚,该城商行的违规行为除了也包括调查审查失职、虚增存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还包括个人综合消费贷款被挪用于“购房首付”、违规向借款人发放虚假按揭贷款等发生在零售业务领域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近年来一直是监管重点打击的违规行为,然而从罚单披露出来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的老毛病依旧会犯。

  此外,还有一些过去较少披露出来的新问题在2018年也走到台前,其触发罚单背后,显示出十分明确的监管导向。

  某国有大行因“非标理财投资信息披露不充分”受罚,而一家农商行也被指“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业务未执行穿透原则”,上述行为导致的罚单与2017年以来监管对资管业务穿透的要求相呼应;另一家国有大行则存在“对办公营业场所安全管理不到位,对高管人员及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而银行业的多起员工私售的飞单案件就是在银行办公场所内签订的;还有城商行被指“同业投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此类同业违规问题也是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重点检查和针对的行为。

  单日开出逾百张罚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24个银监会系统监管机构开具共计372张罚单。

  从今年以来监管机构(根据派出机构进行统计,与行政省市区划略有区别)开具罚单的数量来看,陕西数量最多,为113张;其后分别是,黑龙江26张,河南22张,山西19张,吉林17张,河北共计16张,内蒙古、四川和厦门各15张,山东各14张,天津13张,江苏、浙江各12张,湖南10张,辽宁9张,宁夏8张,广东7张,湖北和上海各6张,甘肃、大连和贵州各4张,广西3张,青岛2张;另外,还有部分派出机构尚未披露今年开具的罚单。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