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房封闭30年 海尔实现从空间到生态全面开放

http://www.e23.cn2018-03-13环球家电网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作为海尔智慧家庭4大物理空间、7大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厨电在现场展出了变频吸油烟机,营造安静、平稳、无油烟的厨房环境,同时,由海尔牵头编制获中国标准化协会认证的《开放式厨房标准》也在AWE前夕正式发布。

图片.png

  在物联网时代,开放式厨房是最能体现物联网经济的智慧生活组成部分,海尔厨电在创新智能产品的基础上,不仅推倒厨房和客厅的墙,实现厨房空间的开放,还通过智能网器产品链接社会资源,实现生态开放,打造了独一无二的智慧厨房生态系统。

  实际上,开放式厨房的概念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但由于中国厨房特殊的烹饪环境,开放式厨房至今没有在中国家庭中普及。随着海尔开放式厨房产品和标准的发布,中国开放式厨房迎来发展的里程碑,那么,海尔是怎样将厨房真正“开放”的呢?

  空间开放:发布开放式厨房标准 海尔推倒客厅与厨房的墙

图片.png

  中国用户对开放式厨房的追求热情从未冷却过,有调查数据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在家吃饭会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亲自下厨获得成就感的高达79%。《中国厨房收纳趋势报告》则表明,超过53%的用户期望拥有开放式厨房,认为开放式厨房会增强家人之间的感情,而封闭或半封闭式厨房只是一个操作空间,是“主妇的战场”。

  但厨电市场却始终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众所周知,中餐一直以美味著称,但烹饪过程多为煎炒溜炸,其带来得大量油烟和噪音不容忽视,当处在做饭高峰期时,公共烟道的油烟甚至会向室内倒灌。据查证,厨房油烟散发出的有毒烟量是一支香烟的上千倍,做一顿饭,相当于抽两包烟。因此,油烟噪音难解决、行业无标准、用户体验差等问题不解决,中国厨房终将与客厅存在一墙之隔。

  从AWE现场的体验情况来看,海尔展示的变频磁悬浮油烟机采用了斐雪派克电机,并且电机采用了整体塑封成型技术和独特的定速电子槽比配合,与定频烟机相比,能实现最大22m³/min风量,最大风压可达720PA,远超行业平均水平,配合独创的8°风幕技术,不仅能有效杜绝油烟逃逸,还能在烹饪高峰期防止公共烟道油烟倒灌。此外,海尔还通过防干烧燃气灶彻底解决控烟、控火问题,融合11大品类做大成套厨电,为用户提供无油烟、低噪音的整体厨房健康解决方案。

  在创新产品的基础上,海尔还主导编制并发布了《开放式厨房标准》,终结了中国开放式厨房几十年来无标可依的局面,也引领行业推到厨房和客厅的墙,中国厨房因此迎来“开放”革命。

  成套开放:基于全球研发实力实现家电互联互通

  开放式厨房的本质是提升用户的烹饪体验和生活的便利性,因此,开放式厨房不仅要在空间上与客厅打通,厨房电器更要实现与其他家电的互联互通,组成完整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纵观整个厨电行业,国内品牌致力于产品功能的升级,缺乏西式生活的研究沉淀和嵌入式产品的技术积累,对于开放式厨房较少,难以形成引领态势;国外品牌更注重开放式厨房的概念传递和市场教育,但其产品始终没有围绕中国人的特殊习惯改进研发思路,使得中国消费者逐渐形成了对开放式厨房的认知,但却无法提升体验。

  与行业其他品牌不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是海尔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也是物联网时代经济活动的最重要特征。在大厨电战略支撑下,海尔厨电整合全球科技,利用斐雪派克、GE Appliances对西式生活方式的研究,结合对中国30年来厨房环境变迁的了解,提供了更适合中国生活方式的厨房成套方案。从这点来看,海尔厨电具有在中国探索开放式厨房的天然优势。

  创新产品离不开研发实力的支撑,目前,海尔形成了“10+N”模式的全球研发布局,已经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墨西哥、印度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独立的研发总部,拥有不同的地域性技术优势,同时又能依据用户需求相互协同,合力为新产品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生态开放:联合外界资源 海尔开放式厨房打造无忧生态

  行业专家认为,部分厨电品牌在探索开放式厨房时立足嵌入式厨电,致力于打造现代敞开厨房,这实际上是对“开放式”的理解误区。开放式厨房不应仅仅是厨房客厅物理空间的开放,或者家电产品之间的开放,而是要以人为中心实现多方资源的协同,打造用户专属的智慧厨房生态,为用户提供无忧体验。

  目前,海尔厨电积极拓展,融合农产品、家政服务、电商购物、娱乐消费等优质资源,实现产品溯源、即需即用、用户评价的生态闭环,为用户带来健康产品和优质服务。在行业将智能电器作为“超市入口”和“智能硬件”时,海尔厨电已经通过建立生态体系将厨房电器升级为一站式体验终端,领先行业一个身位。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持续十几年探索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终于取得成效。海尔厨电通过数字技术的升级服务于用户的个性化体验,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多次引领中国厨房的变革。海尔厨电体现了人单合一模式在物联网时代的普适性,也彰显了人单合一和物联网经济之间的天然协同效应。

网络编辑:庄晓娟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