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公平竞争?出租车和网约车首次开研讨会

http://www.e23.cn2018-03-29中国网

    摘  要:周健报道 各地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企业,日前开了一次研讨会,各自阐述观点,进行理性争鸣。与会者认为,通过面对面探讨,有利于在出租汽车行业创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和良性发展。

  周健报道 各地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企业,日前开了一次研讨会,各自阐述观点,进行理性争鸣。与会者认为,通过面对面探讨,有利于在出租汽车行业创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和良性发展。

  3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公平竞争研讨会,由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主办,参加者包括了首约、滴滴、神州、大众出行、曹操、美团在内的多家网约车平台,以及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大连、深圳、青岛等地的出租汽车企业,还有数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

  举行这个会议的背景是,近年来,网约车平台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冲击一再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或者是隔空喊话,或者是双方司机在情绪过激时发生冲突,很少有直接对话的机会。出租汽车产业联盟首次以研讨会形式,让双方坐在一起,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同场机会,使双方观点得到正面碰撞。

  会上,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吴名的发言有代表性,几乎勾勒出目前出租汽车行业普遍性的生存状况。他说,北汽作为国企的代表,一方面,车辆和驾驶员达到很高水准,多次为重要会议和活动提供服务,出租车雨雪天不但不加价,还空驶返程确保机场和火车站的运力,春节从来没有休息过,尽到国有企业巡游车企业的责任。另一方面,企业和驾驶员百分之百签劳动合同,签经济承包合同。企业发工资,企业负担燃油补贴,企业足额缴纳五险两金(住房公积金和企业补充年金),给每一位驾驶员负担商业医疗保险,驾驶员本人在社保之外的医疗花费企业继续报销80%,直系子女医疗费用在医保范围内企业承担60%。但是,现实情况却是驾驶员大批流失,每天运营效率大幅降低,究其原因,在于面临着不公平竞争——由于网约车平台的补贴,乘客可以打到五块钱的车,可以打到十块钱的车,自然不会用价格高的出租车,等到哪一天网约车平台实现垄断,价格上升了,原来的出租车企业已经垮了。

  吴名表示,出租汽车司机大都安分守己,其他谋生技能有限,希望大家为他们找一个出路,理顺市场的供需关系,形成更好的规范,让所有巡游车驾驶员都能够活得更有尊严。

  在座其他出租汽车企业的代表通过列举数据证明了这个情况,比如大连市出租汽车司机平均收入从原来每天的700元降到500多元,重庆司机每天的收入从最高1200元跌到现在的800元。

  重庆国泰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庆表示,重庆的巡游车通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数量仅15009台,而有资质的网约车在一年内就达到了11000多台,如果市场对于运能确有需求,那么为何不增加一些运营效率更高的巡游车投放数量?

  首汽集团副总经理、首汽约车联席CEO梁海晨认为,网约车和巡游车竞争目前不是在一个层次上,巡游车监管非常严格,准入门槛非常高,网约车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巡游车在大中城市都是受到地方人大通过的法规规范,网约车所受规范程度低得多,两者的价格机制也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由此造成两者成本不一致,对乘客的吸引力也不一样,这就是一种不公平的表现。

  滴滴出行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美银认为,讨论出行的未来是在座所有企业经营者共同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对于行业如何发展,应当更超前一点、更超脱一点思考:要放在发展历程中看发展,建立新秩序;放在改革思路中看发展,改革就要突破现有制度;放在未来交通视野中看发展,研讨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交通;放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看发展,实现中国交通的领先;放在共同目标中看发展,推动业态融合发展。

  参加研讨的专家对于出租汽车行业面临的公平竞争问题,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和建议。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目前网约车监管依照的只有规章和部令,法律层级较低,出台出租汽车管理的专项法尚需时日,因此较好的办法是升级现有规章,对《道路运输条例》进行修订,添加出租汽车相关的条款,有一个判断非法运营的法律标准,解决问题就有了尺度。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认为,要解决网约车垄断定价的问题,中国网约车经营模式是特别像中国的铁路总公司,路网和服务是合二为一的。在形成垄断力量之前,会有很多的措施汇聚网络效应,等用户汇聚到差不多的时候,就会感觉打车变得困难了,而且也不再便宜。作为政府监管者,有必要从监管高度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把平台作为一种公用事业,由政府对其进行价格管制。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冯苏苇提出,如果有些企业为了进一步抢占出行市场,以极低的价格投入市场进行恶性竞争的话,实际上就是倾销行为,政府部门有权调查,做出干预,即使政府不出面的话,行业包括协会和联盟实际上是可以发声音的。另外,低价倾销会使人们产生一种错误的认知,认为个体出行服务“理应”是便宜的,却忽视了其合理的成本,以及随之带来的拥堵、尾气和安全问题,这些最终都是要消费者埋单的。

  广州市交通委客运处处长苏奎以澳大利亚悉尼和印度孟买两个城市的网约车法规为例,讲述国外城市如何实现出租汽车行业的公平竞争。悉尼的网约车合法化以后,对传统的巡游车制定了相应的补偿政策,即网约车每单加收1澳元(约5元人民币),这笔收入用于补偿受到损失的巡游出租车。孟买则是根据网约车的车价不同,征收不同标准的牌照费,牌照费低的网约车执行政府指导价,牌照费高的(豪华车)则价格放开,因为它和巡游出租车形成了差异化经营,不在同一水平上竞争。他提出在我国要实现出租汽车行业公平竞争,应从价格、规模、劳动关系三方面重点考虑。

  据悉,这次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公平竞争的研讨会没有出现观点一边倒,无论从视角、立场、理论方面都显示出参与者的多元化,会场上不乏精彩的意见碰撞和理性争鸣,更体现了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作为一个行业平台,具备的包容性及平等性。

  产业联盟表示,今后将继续组织类似活动,邀请各方就社会和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和讨论,以期澄清概念,消除误区,辨析观点,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参考,对社会进行正向的舆论引导。

网络编辑:马恬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