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电商企业存人才缺口 基层人员流失制约行业发展

http://www.e23.cn2018-04-11北京商报网

    摘  要:新零售风口下,电商企业加速向纵深发展,然而较大的人才缺口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赢动教育近日共同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7%的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缺口,基层人员流失率较高,主要由企业制度和应届生心态导致。

  新零售风口下,电商企业加速向纵深发展,然而较大的人才缺口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赢动教育近日共同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7%的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缺口,基层人员流失率较高,主要由企业制度和应届生心态导致。

  近年来,电商行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如何招到人才、留住人才成为电商竞争的关键因素。报告显示,被调查的376家电商企业中,有稳定招聘需求和大规模招聘需求的企业占比87%,较去年提高2%。其中有大规模招聘需求的企业比去年提高12%,人才缺口还在加大。

  即便基层人员流失严重,但部分企业对应届生不予考虑。数据显示,90后员工是当前电商企业的主力人群。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20万,而电商企业对应届生持有的态度中,予以考虑但需从基础岗位做起占比仅为52%。由于部分应届生好高骛远,稳定性不强,11%的电商企业表示不予考虑招聘应届生;36%的企业表示,会招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届生,但将控制其比例。同时,在被调查企业中,78%的企业表示招工难度大,47%的企业承受人员流失压力。基础岗位员工平均工作年限相比去年没有较大改善,依然属于流失率最大的群体。

  目前,电商领域明显人才缺口包括两类,一类是具备整合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人员;另一类是既掌握线上数字技术,又了解线下实践的复合型人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当前,电商行业人才缺口依然巨大,特别是在农村电商市场更是如此。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上,应建立完善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机制,由院校和地方政府、企业申报承担培训任务,跟踪孵化,定期检查考核、结项验收。

网络编辑:徐逸豪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