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前加工贸易已取得“稳中提质”的成效

http://www.e23.cn2018-04-23中国商网

    摘  要:撕不烂的衣服、用刀都划不破的皮包、遇水即可溶解的塑料袋……这些产品,不是电影里的特效,而是出现在第十届加博会塑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的展品。

  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加博会”)19日在广东东莞开幕。共有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及港台地区的698家企业参展,预计境内外2.5万名采购商到会采购。重点展示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潮流服装服饰、玩具礼品及家居饰品等领域创新。

  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助力开拓市场

  撕不烂的衣服、用刀都划不破的皮包、遇水即可溶解的塑料袋……这些产品,不是电影里的特效,而是出现在第十届加博会塑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的展品。据欧阳卫民在致辞上表示:10年来,加博会共有8800多家(次)企业参展,累计100万人次入场观展采购,共达成商贸项目7.1万个,累计意向成交约6800亿元,在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促进中外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国际市场环境较复杂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凭藉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开拓市场。记者在展馆看到了一个叫“聚乙烯醇”的环保塑料袋。据集团的负责人介绍,这款海洋环境友好型塑胶,用于包装领域,被废弃后不产生海洋漂浮垃圾,被海洋动物误食后也不导致动物死亡,并在海洋环境中逐渐降解和消失,不遗留任何有害物质;还有一类是植物保护型塑胶,同样用于包装领域,被废弃和填埋后不影响植物在环境中的生长。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自主品牌已成为企业转型的利器之一。从事塑料薄膜加工起家的东莞市银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从过去单纯来料加工转型了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他指着展位上一款灯罩介绍说。”这是公司的新产品,过去习惯用铝材做灯饰配件,存在不环保以及材料容易变形等缺点,同时金属边缘较锋利也容易让人受伤。”通过自主研发后利用特殊塑料做的灯具,不仅外形美观,还可以有反光效果,在环保、安全方面也有保证。

  改革开放40周年 加工贸易取得“稳中提质”的成效

  一直以来,加工贸易是东莞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特点、吸收外资的重要方式和进出口贸易的主力。2008年金融危机后,东莞加工贸易加快转型升级,取得了“稳中提质”的积极成效,不再是“三来一补”和低端制造的形态,而是转型为中高端产业链、国际著名品牌供应商。

  在过去,东莞的加工厂都是为国内外著名企业进行加工生产,多年来的长期做代工,企业也积累了生产经验和技术,生产的产品质量比一般贴牌企业的要求更高。如今已经不再以贴牌加工为主业,而是成立了自主品牌,完全融入创新引领发展大潮当中。近十年以来,东莞“委托设计+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比重从三成多上升至七成五,同时超过四成的加工贸易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设有研发中心或研发机构,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累计设立研发机构达1973个,累计设立高新技术企业464家。

  据了解,东莞加工贸易进出口占全市比重由87.7%回落至48%,下降了接近40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全口径)占全市比重由8.5%上升至45.9%,成为拉动全市外贸增长的核心动力。有相关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东莞很多原来单纯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转做一般贸易,而一般贸易的产品附加值通常会更高。

  目前东莞外贸依存度进一步下降,内销比重上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占比上升,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成为东莞出口的主要增长点,直接改变了以往欧美市场局面。

  专家学者们为新时代加工贸易发展献策

  以“新时代加工贸易发展的新内涵新路径”为主题的论坛也于当天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新形势下加工贸易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多于挑战,虽然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但是中国已经逐渐培育起新的发展优势,包括高层次人力资源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的产业配套。他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加工贸易发展,重视加工贸易发展的内在规律,引导企业有序升级。同时发挥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实现有为政府加有效市场的合作。此外,要以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新一轮加工贸易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余淼杰表示,劳工成本的不断上涨是加工贸易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方向应根据不同产业有所差异,采取不同转移策略,如资本密集型产业可以从沿海地区向内陆梯度转移,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以向东南亚或非洲国家转移。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