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安全引人关注 多地出台政策规范外卖点餐

http://www.e23.cn2018-04-24中国商网

    摘  要:记者了解到,多地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政府部门都已经开始行动,依托各自职能,共同推动网络订餐的安全与规范。

  规范外卖点餐,让揪着的心放下来

  饿了点外卖,足不出户享美食,已经成为当下的生活常态。但是,网络订餐安全如何保障?怎样做到监管与行业发展同步?记者了解到,多地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政府部门都已经开始行动,依托各自职能,共同推动网络订餐的安全与规范。

  重庆:16份检察建议强化监管食品安全

  加强监管网络订餐平台,是重庆市长寿区近期的重点工作。这次行动源于长寿区检察院向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

  今年3月20日,长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科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网络餐饮外卖服务存在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或几个网络餐饮经营者共用一个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该院及时向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汇报,并向当地食药监局发出检察建议,呼吁加强对辖区网络外卖平台及外卖经营者的监管。

  检察建议发出第二天,长寿区食药监分局负责人就专程到检察院,介绍落实检察建议的工作进展。在了解了最高检关于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的有关内容后,该区食药监分局局长表示,检察机关对食品药品监管执法的公益诉讼是督导执法部门尽职履职的有益形式,有利于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针对检察建议,该区食药监分局就该案办理情况制作成简报,要求全区有执法权限的行政机关加强监管职责。该区工商局还约谈了美团外卖等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地区代理。

  重庆市长寿区食药监分局收到检察建议第二天就落实建议。

  在随后的线索摸查中,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发现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问题较为普遍,就启动了历时一个月的专项行动。

  经过努力,6个基层院共向当地工商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件。沙坪坝区检察院还与该区食药监分局会签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就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证据收集调查的协作、建立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诉前监督程序以及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等达成了一致意见。

  据悉,各基层工商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目前正在依法履职,一分院及辖区检察院将对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作进一步调查。

  其中,潼南区检察院对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潼南区分局、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潼南区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两局对辖区主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美团外卖网”“饿了么”及网络餐饮服务商家加强日常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潼南区分局、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潼南区分局等严格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积极履行职责,组织人员对辖区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摸排监督,“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第三方平台按要求积极整改。

  上海:代表委员建议实行“双问责”制

  不到两个月时间,上海就在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上抓出133家“幽灵店”(即按地址找不到店家)“套证店”“无证店”,以及超许可范围经营、许可过期等。这些网络餐饮平台的“老毛病”,也成了摆在监管部门面前“反复治治反复”的难题。

  据《上海法治报》报道,上海市近7万家持证或临时备案的公共餐饮单位中,有一半以上已加入网络订餐平台。网络订餐日均订单量已超过100万。为避免无证餐饮单位进驻网络订餐平台引发食品安全隐患,上海市建立了网络订餐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目前有10人因违规“协助”无证餐饮单位入网等行为,被纳入“黑名单”。

  为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近日联合开展网络平台订餐监管专题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督办会。

  督办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网络食品的智慧管理提出建议。

  上海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建议,发生违规事件除了对网络订餐平台问责,还要对个人进行处罚,“双问责”制能更好地对准入门槛加强监管。

  上海市政协委员、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双问责”制要求每一个从业人员都要承担社会责任。他透露,饿了么平台正在加强“双问责”制的推进。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正在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实施精准监管。近期,上海市食药监局将会同该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签署《打击网络无证食品经营违法行为合作备忘录》,加强政企网络监管平台数据共享。目前主要网络订餐平台均已实现与食药监局数据库餐饮单位许可和监管(脸谱)信息的对接。

  新疆等地:无许可证无实体店不得上网经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久前召开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约谈会,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驻乌鲁木齐市机构负责人。约谈会要求第三方平台对网络订餐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对无食品经营许可、无实体门店,实际经营地址、经营项目与许可证载明不一致的,不得上网经营。

  此外,要求在平台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实体店的许可、量化分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还要加强送餐过程管理,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保证食品贮存、运输等符合规定,在送餐盒要加封一次性的封口贴。对严重违法行为按法律、法规的规定停止提供交易平台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将根据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订餐线上线下的监管和整治力度,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兰州市就结合网络订餐实际,出台《兰州市网络订餐管理办法》,明确无证餐饮单位严禁加入网络订餐平台。该市已经建立了第三方平台和入网经营户两个数据库。目前,该市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方面的导向性问题,集中约谈多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并与其签订《兰州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将压力传导至网络订餐平台方。

  驻兰州的网络订餐平台已出台《美团点评餐饮安全管理办法》《饿了么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应用平台》等措施,建立起以首席食品安全官为首的专职食安管理部门,同时按必须有许可和公示、必须有实体店、必须有管理制度、必须符合操作规范“四个必须”的标准进行规范。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